拒绝让座的亚裔

勘误:该事件当事人名为David Dao, 越南裔,之前多家美国主流(以及一些非主流)媒体在报道中称此人曾说自己是中国人/华裔,因此本文引用了媒体的说法。在此特地做出澄清,并向读者致歉。

不管是哪里人,在此次美联航事件中,都是可以统战的对象!

-----以下为原文,在需要澄清的地方加入了说明-----

刚才,朋友发给我一则新闻,说有一名乘客因为拒绝给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员工让座而被警察暴力从座位上拽起来,拖下了飞机。(新闻链员工

Man forcibly dragged off plane after refusing to give up seat to United employee; 1 officer on leave

)

新闻中有个视频链接,显示一名亚洲人长相的乘客躺在地上,被三名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及警员拖过飞机过道。视频背景充满着乘客的惊呼,有人大声喊"你们要干什么” “不能这样做!”

一名乘客在接收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听到此人说自己是中国人/华裔。(后证实为越南裔)

另有新闻图片表明,该名乘客在被暴力拖下飞机时面部撞在座椅扶手上,受伤流血。

事情发生在4月9日从芝加哥起飞的美联航3411次航班上。当全部乘客入座后,机组人员称有四名航空公司员工要搭乘这班飞机,询问是否有乘客愿意改签。当时无人愿意下飞机,机组人员宣布将从飞机上“随机选取”四人下飞机。

前三名被叫到的乘客答应改签,并陆续下了飞机,第四个被叫到的,亚洲人面貌的乘客,说自己是一名医生,要去会见病人,并拒绝离开。

随后,发生了新闻视频中的一幕:三名警察登上飞机,强行将他拽离座位,并抓着这名乘客的双手将其拖走。在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到,当时这名乘客已经嘴角受伤,血流不止。

飞机上的另一名乘客 Audra D. Bridges在接收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当时她听到这名乘客说自己是中国人,还听到这名乘客对飞机上的黑人机组成员抗议道自己因为是“中国人”而受到孤立。(后证实此人为越南裔)

在被“请”下飞机后,这名乘客再次回到飞机上拿走了自己散落在座位上的行李,然后再次被“护送”下了飞机,这次是躺在担架上。

在此事被媒体报道后,美联航发言人Charlie Hobart宣称,“我们遵循了正确的流程。这架飞机必须(按时)出发,我们希望把乘客送到目的地。”“We followed the right procedures. That plane had to depart. We wanted to get our customers to their destinations.”

我来更正以下您的说法,发言人同志:你们需要把四名航空公司员工送到目的地,因此你们把一位亚裔乘客赶下了飞机。

--

关于拒绝让座,美国人应该很熟悉这一行为所象征的意义。

1955年,一名黑人乘客登上了蒙哥马利市的公交车,当另外一名白人乘客要求她站起来让出座位时,她拒绝了。这名拒绝让座的乘客遭到了警察的逮捕。

这一行为成为了美国民权运动的导火索,万千黑人兄弟姐妹走上街头,发出呼声,声援这名拒绝让座的同胞。

六十多年后,会有多少人发出声音,声援这位因拒绝让座遭到警察暴力对待的黄种人?

也许您会说,这不一样,当时黑人女乘客被逮捕是因为她违反法律坐在了白人的专座上。

您说得没错,现在被赶下飞机的人,是被“随机选择”的,没有法律规定谁要给谁让座,

今天,我们已经很少看到纸面上的歧视。翻开美国一家大学的官网,主页照片上哪些笑脸,有白人,黑人,亚裔,拉丁裔,穆斯林。打开公司的邮箱,隔三差五就会有个促进“多样性”的活动。

看上去很美,而且很多人信了。

他们是医生,教授,程序员,工程师,也是餐厅老板,工人,邮递员,警察。他们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工作,诚实纳税,遵照法律法规申请签证和绿卡,就能在这个社会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您说,可是一名中国人(后证实为亚裔)被赶下飞机,又能说明什么呢?

这能说明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为什么这个流着血,衣服被掀起来,躺在地上的人,和我们一样,黄皮肤黑眼睛。

--

我相信,美国有很多善良的人。根据福克斯新闻的报道,在事件发生后,有一名带着高中生旅行团的老师,默默地带着孩子们下了飞机,另外一些乘客也跟随着离开了飞机。

然而,前美国大陆航空CEO Gordon Bethune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乘客们的这一句举动是”不成熟“的。 (United passenger was 'immature,' former Continental CEO Gordon Bethune says)

此次航班延误了三个小时后重新出发,当美联航的员工终于走向给他们腾出来的空座位时,迎接他们的是乘客的嘘声。

--

美国人有两种,有“包容的”美国人,有“种族主义的“美国人。一定有人说,在美联航3411次航班上,将这名乘客拖下飞机的,按照某些人的说法,一定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支持特朗普的,种族主义的美国人。

让我看这则新闻的美国同学说,你看,这就是特朗普的美国,

我说,这不是特朗普的美国,这一直都是美国,和那个六十多年前因为拒绝给白人让座而逮捕黑人乘客的美国一样,星条旗飘扬。

--

作为学法律的,我认为这名乘客能否起诉航空公司和警方执法人员,需要关注三点:

1. 航空公司有没有在购票合同中对于给机组人员让座有规定,以及有没有充分告知乘客在拒绝让座时有什么样的申诉渠道,是否有权强行要求乘客下飞机,以及在这类情况下乘客如何获得补偿。即使有这方面航空公司已经有规定,对于此类大量重复使用的格式合同,法院也倾向于做出对消费者有利的解读。

2. 即使在合同角度上航空公司有权强行令乘客下飞机,也可以考虑在民事侵权责任角度提起诉讼,关键在于证明航空公司的行为和乘客所受的身体和精神伤害有因果关系且没有其他免责事由。

3. 警员的做法是否属于不正当使用强制力。目前根据公开报道不清楚这名乘客有没有对警察动手或威胁使用暴力,而如果乘客没有先动手的话,完全有机会起诉当事警员。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在这里还要做一件事情:尽最大可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对一名乘客做了什么,呼吁大家抵制美联航。

资本欠下的血债,就用资本来还吧。

六十多年前,蒙哥马利市,拒绝让出座位的那名黑人女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她背后有无数黑皮肤的同胞;

六十多年后,这位被赶下飞机的同胞(亚裔)也不应该孤立无援,

还有我们。

编辑于 2017-04-12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