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故事不多
听学长劝,别主动吸引火力,no zuo no die

听学长劝,别主动吸引火力,no zuo no die

刚刚收到了知乎管理员一条莫名其妙的私信,我忍不住吐槽了两句。

没想到……知乎管理员不是个程序,居然看懂我的回复了!

啊,原来是【当事人】投诉,说服知乎管理员,把矛头指向了我在知乎的最高赞文章——没错,就是替滨江绿地保安喊冤的那篇:用奖励无赖的方式维稳,上海警力永远不够用

我仔细看了一下我发的图片,嗯,涉及面部照片的还真不少:

有打人者的:

有警察同志的:

也有围观群众的:

现在不知哪位对我的照片不满,打算保护自己的隐私权了。那我就给你上一堂法律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第一百条 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
第一百零一条 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

139、以营利为目的,未经公民同意利用其肖像做广告、商标、装饰橱窗等,应当认定为侵犯公民肖像权的行为。
140、以书面、口头等形式宣扬他人的隐私,或者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以及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公民名誉权的行为。

看到没?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侮辱,不诽谤,您的肖像权和我说不着。在这个事件中,我是自媒体,有展示公共信息的权利。当事人的确表示过酬谢我,但我没连红包都没领。(我那篇知乎文章和这一篇也不打算开放打赏)我分文不取,你别摆出受害者形象。

当然了,除了肖像权,还有隐私权。可是我拍照片的地方是公共场所,所有人都是自愿出现在这个场景下的。你在公共绿地上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已经自动放弃了隐私权。所以也别摆出一副我钻进你卧室的样子。

新闻侵权中的权力冲突与平衡

“隐私”的最大特性是“隐”,即其私密性。在各国法律中,私人住宅和私人书信、通话等是最秘密的领域,其中不违法的内容具有最强的私密性,但发生在公开场合的行为就无保密性可言。如恋人之间亲昵的行为,若发生在私人住宅内,就属于个人隐私,受法律的保护。但发生在大庭广众之下,也就意味着当事人不视其为个人隐私,愿意放弃个人的隐私权,已经不属隐私的范围。因此对任何人在公开场合下的任何行为进行报道,都不构成侵害个人的隐私权。如英国戴安娜王妃魂断巴黎6年之后,2003年巴黎一家法院作出裁决,判定当年追逐戴安娜王妃拍照的3名“狗仔队”摄影师无罪,就是根据上述原则判决的。

就这件事而言,我并不关心任何一方的具体身份,实际上我连警察的警号都没记,因为这也不是他一个人的责任。但在微博的回复中,我听说打人和抱狗的小夫妻毕业于同济,算是我的学弟学妹,貌似还有一位读过土木工程专业,我就以学长的身份给你们讲讲媒体规律。

媒体的第一条规律,就是“书非禁不能读也”。摆在街头随处可见的东西,放上一年,也未必有人看,比如说大多数人就背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如果被删除,被禁止,被屏蔽……在数据无法完全消灭的情况下,信息必定会疯狂传播。我刚才看了微博,阅读数已经达到了500万,你猜有没有那么三五个人已经下载了全部图片?你猜如果我的知乎文章和微博被删了,网友会有多少传闻?会有多高的热情去传播图片?去搞“人肉搜索?”你们以后在上海的日子怎么过?

所以,站在二位的角度,千万别企图用删除的方式去对付网络舆论,现在连有关部门都不太干这种蠢事了。

其次,学弟学妹要想清楚,这件事从警察接手的那一刻起,你们就不再是舆论焦点,更不是网络舆论的主要目标。之所以我的微博能点500万下,不是因为你们骑车到步行区,不是你们打人,不是有人在地上打滚。而是警察处理不公,拒绝看证据,这才激发了网民的怒火。而就算微博被浏览了5000万次,你们的错误也不会因此增加一分。

面对这个“有利”局面。我给你三条路选:

上策是主动应对舆论,抢在警方最终处理结果出来之前公开道歉,以个人身份对公众道歉,对保安补偿,放一个痛心疾首的现场视频。这样可能别人还能夸你一句敢作敢当。(警方流程很快,或许来不及了)

中策呢,是警方怎么处理,就怎么接着,不反驳也不抱怨。这毕竟是民事案件,事情过了你们还是守法公民。(据我所知,网民对于认怂的一方也不会记恨太久)

下策呢……就是在警方即将承认错误解决问题之际,还要跳出来折腾,企图把几百万人的舆论扳回来,为此吸引全部舆论矛头,分担警察的压力在所不惜。说实话,不要说你们二位,就是我这个中立的当事人,现在也不敢这么入手——螳臂当车啊!

三种方案分析完了,你选哪一边?你别以为我是说风凉话刺激你们。这是真心实意的好话,要是听不进去,我也没办法。但我最后还想劝你们学学经济学——沉没成本不是成本,不要让已经损失掉的东西影响自己的决策。很多赌徒就是不甘心输掉的钱,一次次的加大赌注,在不利于自己的牌局中倾家荡产。你们二位都年轻,还希望有自己的职场前途,将来免不了找银行贷款,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在舆论巨浪中逆潮流而动。这种赌博会输掉人生的!

编辑于 2017-04-13 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