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下水……让我想到李鸿章和北洋舰队

我们都知道了,上周中国国产航空母舰,下水了。

据说许多人都哭了,我也很是理解。


二十多年前,我初读二战战史,看到珊瑚海海战。对许多周杰伦歌迷而言,珊瑚海是一首歌,在我记忆里,却意味着史上第一次航空母舰对战。我记得瑞鹤、翔鹤,记得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说来惭愧,这是我第一次知道列克星敦,那时还不知道,此地对美国独立战争的意义呢。那是1942年,美国和日本已经用航空母舰对决了;日本国内还有资格大谈战列舰和航空母舰的意义云云。

不难想象,当时我知道珊瑚海海战半个世纪后,中国海军并没有航空母舰时,内心的感受。

所以如今有航空母舰了,就像是,一个夙愿达成了似的。


当然不止如此。

真到航空母舰下水时,我想到的,是李鸿章,以及他的北洋舰队。

不不,我不是想泼冷水。



一般史家观点,都知道李鸿章的北洋舰队,曾是亚洲第一、世界前八的舰队,然而黄海大东沟一战,沉五坏三,邓世昌、林永升们殉国;日舰四艘重伤,但无一沉没。最后舰队屈死刘公岛,编制取消。是为国耻。

清廷认为是李鸿章误国。历史鉴定是洋务运动失败。


但稍懂点海军史的,都懂得。

北洋舰队居然能存在,于清朝这个大时代背景,已是奇迹。

梁启超先生直言,甲午战争,是李鸿章以一人敌一国

甲午一战,李鸿章诚然有过错,但大体上,不是中国败给日本,是李鸿章一个人的坚持,终于输给了世界潮流。


按北洋水师第一批英制炮艇,1875年45万两白银订购,都是440吨级。

1881年,传奇的“定远号”和“镇远号”,各种7400吨级到位,14寸铁甲,12寸大炮。缺点只是航速14.5节,巨大,但是慢。实际上,1888年之后,北洋舰队只买了两艘鱼雷艇,再没购置新船。

所谓亚洲第一、世界前八,是1888年之前的事了。这更像是李鸿章一个人的筹措和坚持。


1892年,日本著名的吉野号,就是邓世昌所谓“撞沉吉野”那玩意服役。之前英国船厂跟李鸿章报过价:23节速度,4000吨级。可惜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李鸿章没法买了。

不止是吉野。日本联合舰队旗舰松岛号,1892年服役。严岛号,1892年服役。桥立号,1894年服役。


又北洋舰队里,十四名舰长里起码十人,是马尾水师学堂一期学生。这一拨人,1867年春天开学。课程有基本数理化、英法语与古典汉语,轮机班用法语,驾驶班用英语。学了五年,结业后随轮实习三年,再去英国格林威治皇家海校实习。这个班足够洋气:第一名就是大翻译家严复。所以后来严复还去了天津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教出了黎元洪。

只是,类似的海军将领,也是后继无人。



甲午海战打不过日本,说穿了,是一支1888年后再无新船、再无新长官的舰队,打不过一支开战前还在添砖加瓦的舰队。是一个不懂何为国防预算、军备竞赛的古老国度,对抗一支全民攒钱的军国主义国家。

好玩啊:《马关条约》让清廷赔两亿,赔得出;定远+镇远两艘让日本全舰队围攻打不沉的巨舰,300万两白银;吉野号以最新款巡洋舰,折合30万英镑200万两白银,清廷却不肯买。

李鸿章要不到钱买新船,于是苦心劝说,说舰队不能跟日本人打,被满朝不懂军事的大臣说是卖国叫斩。


李鸿章曾经可怜巴巴地给光绪写奏章,说是上奏,其实是扫盲:不是他保守,实在是太苦了。

自光绪十四年(一八八八)后,我军未增一船。丁汝昌及各将领屡求添购新式快船,臣仰体时艰款绌,未敢奏咨渎请……海上交锋,恐非胜算,即因快船不敌而言。倘与驰逐大洋,胜负实未可知。万一挫失,即没法添购亦不济急。惟不必定与拚击,今日海军力量,以攻人则不足;以之自守尚有馀……

此奏章在1894年8月29日,半个月后,黄海海战爆发,结局如他所料。



所以了。

世界军备,是要与时俱进的,所谓现代军备竞赛是也。一步落后,步步落后。落后了就要挨打。伊东佑亨给丁汝昌写的劝降信里,都提到了清朝的决策问题。


所以了,国产航空母舰下水这事,是个挺好的象征。

国产军事工业上去了。军事预算上去了。军备竞赛的步伐跟上了,甚至还可能领先了。

李鸿章那种苦口婆心,跟光绪上折子解释舰队情况扫盲,请求批银子的日子,过去了。


说是中华崛起之类,词太大,不提。

至少,这一下子,确切说,这些年,海军确实起来了。

以及,甲午时期,李鸿章一人对一国、举国只有一个人懂行的时代,过去了。



——一定有人说,航空母舰又不打仗,花那么多钱多浪费。

这却稍微有点想当然。

邓稼先及各位元勋造出了核武器,却也没用过呀。

用现代的话,军备竞赛就是花钱买平安,买腰杆硬,好比普通人的银行账户,哪怕不用,看着也舒心啊。用古代的话,军备竞赛和航空母舰,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造船贵,买船贵,都不如真打起来贵。


这艘航母下水了,我很高兴。同时,我期望这艘航空母舰,永远也不要用到战争中——就像我期望邓稼先公们制造的核武器,永远也不要实际用到。


最好的武器,就是能威慑到周遭,导致自己永远不上阵的武器。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战者无赫赫之功,如此而已。

但一国只有够强了,才有资格决定自己打不打仗。美国人开国之后,除了19世纪初被加拿大人占过便宜,本土从未受害。

真是美国的对手爱和平么?答:哪儿啊,军费预算填出来的呀!


和平从来是昂贵的——当然,打起来更贵。所以航母虽贵,海军虽贵,这种钱还是得花呀!

编辑于 2019-04-14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