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生育三十多年,不是为了给那些所谓“爱中国”的老外们腾笼换鸟的

中国计划生育三十多年,不是为了给那些所谓“爱中国”的老外们腾笼换鸟的

阅读提示:近日,外国友人@Lightwing光翼先生回答的一个问题火了:

为什么部分在华外国人排斥「老外」的称呼?

光翼先生在这个答案里表达了身为一个爱中国的外国人,对中国一些排外现象的看法,该答案发布后,引起了广泛热议,我也在这个话题下写了一篇答案:

为什么部分在华外国人排斥「老外」的称呼?

现在我把答案搬运到这篇文章下,光翼先生是一位热爱中文、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他也在知乎这里写过很多优质的答案,和大家一起讨论着共同关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

然而光翼先生即使再了解中国,终究也只是一个外国人,对待这个问题也是站在外国人的视角和文化背景来思考,这个我们也是能够理解的。

那么,我就以中国历史为框架背景,结合这片土地发展的历史进程,为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在华外国人很难融入中国,为什么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排外的传统,对于那些抱怨无法成功入籍的在华外国人,看完这篇文章,希望你们也能理解我们的不容易。

本文7800字,欢迎大家阅读!



赞数第一的外国友人 @Lightwing 光翼先生,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回答了这个问题,表达了他对这种带有排斥意味称呼的不满,他分析了很多,却终究依然没有分析到点子上,那么我就换一种视角为光翼先生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吧。

首先,我要说的是,“老外”这个称呼,在汉语言的语境里,并没有贬义的色彩,但是排斥的意味还是有的,这种排斥,并不因你多么热爱中国、热爱中华文化就能消减,而是一种根深蒂固的排斥。

因为中国自炎黄肇始以来,从来就不是一个移民国家,作为整个东亚条件最好的一块土地,这里一直都是排外的,可能有些人会有疑问,怎么会排外呢,历史上不是融合过很多部族吗?

是的,在中华几千年的历史上,以华夏民族为核心,在漫长的发展中,是融合过很多部族,然而这种融合方式又是怎样的呢?是他们主动“移民”过来加入我们的吗?

华夏民族本来只在中原那一带繁衍发展,历代华夏先民不断开疆拓土,终于在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基本确定了今天中国内地的版图,可以这么说,长江流域那一带原本不是华夏民族的发祥地,然而到了几千年后的今天,那里和黄河流域一样,早已成为了我们的核心区域。

那么问题来了,原先生活在长江流域的那些原住民呢,他们都去哪了呢,是“移民”到我们的队伍中了吗?

至于这个答案,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一点分子人类学的数据,Y染色体只能通过父系遗传,中国南北方父系Y染色体高度一致,说明南北汉族的父系祖先都是同源的。

通过测序线粒体能够测出母系祖先,经过检测发现,南方母系和北方母系的线粒体基因差别很大,说明南北方并没有一个核心的母系祖先群。

这两个检测结果说明了什么?你们应该也都知道了,民族融合向来就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并不像史书上说的那么轻描淡写,强势民族对弱势民族的碾压是毁灭性的,在古代那个丛林社会里,弱势民族没有生存发展的空间。

自从华夏民族在东亚建立起这套秩序,自古以来就是贵中华而贱夷狄,中间为华夏,然后是东夷西戎,南蛮北狄,这只是一个粗略的划分,按照地处方向划分民族集团,在这些民族集团里,有两个名字都是带着动物偏旁的,在古代华夏民族的天下观里,他们就跟野人一样,不通礼仪。

还有一些北方民族,在华夏民族音译他们的名字时,用的也是不好的字。

比如匈奴的“奴”,鲜卑的“卑”,突厥的“厥”等,即使他们很能打,占据了北方大片土地,但在华夏民族眼里,也依然是一副被藐视的样子。

匈奴的奴,在华夏民族眼里,他们就是一群放羊的奴隶;鲜卑的卑,在华夏民族眼里,他们就是一群卑劣的抢掠犯;突厥的厥,在华夏民族眼里,他们早晚都要晕厥过去。

给自己的敌人取名字,这也是很有讲究的,在这方面,华夏民族从来都不客气,北方少数民族没有多少文化,也就乐呵呵地接受了这些称谓,以为是多么好的词。

当然还有起的名字比较好听的,比如“柔然”这个北方民族的名字,感觉非常的柔软,毛茸茸的样子,萌萌哒~~

然而在当时,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可不是这么叫柔然的:

柔然,亦称蠕蠕、芮芮、茹茹、蝚蠕等。北朝的碑志、杂曲中,往往泛称之为“匈奴”、“鬼方”、“凶奴”、“猃狁”、“北虏”、“北狄”等。“柔然”名号始于车鹿会之自称。而“蠕蠕”之名则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焘认为柔然智力低下,败多胜少,所以嘲讽他们是不会思考的虫子,并下令全国军民对柔然侮辱性的改称“蠕蠕”。北魏后期柔然以“茹茹”作为自称或姓氏。“柔然”一词,有认为是“聪明、贤明”之意,或认为含有“礼义、法则”之义,或认为源于阿尔泰语的“异国人”或“艾草”等。

拓跋焘自己就是鲜卑人,现在入主中原了,自然就会按中原的那一套鄙视链来鄙视北方的柔然部族,他嘲讽对方智力低下、败多胜少,是不会思考的虫子,硬是给对方安了一个蠕蠕的称谓,还下令全国都这么叫,真是把鄙视进行到底啊。

柔然的别名有很多,大多都是带有鄙视意味的,好听一点的还有“芮芮、茹茹”,难听的就是带有动物偏旁的,比如“猃狁、北狄、蝚蠕”,看来取名字真的很重要啊,都是差不多的读音,在纸上写成字观感就大不一样了。

再者鬼方、猃狁这些称谓、都是历史上出现在中国北方的少数民族名字,在当时早就不存在了,北魏那些鲜卑人还是把那些嘲讽性的称谓从历史堆里给搬了出来,每天不鄙视几次柔然他们就不开心。

然而柔然的上层贵族是和鲜卑同出一系的,鲜卑入主中原后,漠北大片土地空虚,就被另一部分鲜卑人给占据了,然后统治着其他的部族,建立了部落联盟。

在我们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柔然并不像匈奴、突厥、契丹那样给我们很大的历史存在感,实在是因为他们一直都在和北魏打仗,而当时的汉人正统政权在南方,最后他们也是被自己的小弟突厥给灭掉的。

北魏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很重要的政权,最有名的历史事件就是北魏孝文帝的汉化改革了,之前五胡乱华时,北方民族进入中原后也进行过汉化改革,但都没有他搞的彻底,他推行的是全方位的汉化政策,为的就是让鲜卑民族完全融入中原,同时确立自己统治天下的正统地位。

北魏入主中原后,继续担负起抗击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重任,历史上所有少数民族融入中原后,都要担负起这个历史重任,你既然享有了统治中原的权利,那就要承担起维护中原安定的义务,这就是权利和义务的对等性。

所以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民族融合史,这种融合既有汉民族主动去融合南方少数民族,也有北方游牧民族以入侵的方式加入到中原的统治秩序,然后继续抵御北方游牧民族。

那些融入中原秩序的北方民族,在人数上毕竟是少数,因此对北方汉族的血统影响不大,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人口在不断的战争中逐渐消减,北魏统治秩序下,鲜卑人当兵打仗,汉人种地纳粮,结果一百多年过去,鲜卑人越打越少,汉人越种地越多,到了六镇起义后,无论是北周还是北齐,都不得不招募大量的汉人兵源,因为鲜卑人已经打的没多少了。

五胡乱华期间,五胡也在相互厮杀,最终的胜利者是鲜卑族,统治着当地汉族和其他民族的残余,然后鲜卑族和汉族合作,共同统治着北方土地,到最后鲜卑人慢慢就没有了,北方又成了汉人的天下,紧接着就是隋唐盛世。

可以这么说,我们承认那些北方少数民族是自己人,那是因为他们在历史上的确是为这个国家做过贡献的,即使一开始是敌对状态,但在长期的历史交往中,慢慢变成了一家人,他们也自动承担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抵御外来势力入侵。

满蒙这两个民族,在中国历史上建立过赫赫有名的功业,蒙古族建立的元朝首次把西藏纳入版图,满族建立的清朝奠定了当今中国的版图范围,他们都是为中国的发展做过贡献的。

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英国的船坚炮利打开了国门,从此开始了中国的近代史,整部近代史就是一部屈辱史,在那个紧要关头,各民族都在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保卫着这个共同生活的家园。

1859年,英法联军入侵天津大沽,蒙古亲王僧格林沁率部奋力抵抗,痛击英法联军,维护了蒙古骑兵最后的尊严,也维护了这个国家已经残破不堪的颜面。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中国开始全面抗战,第二十九军将士奋起抵抗日军侵略,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满族副军长佟麟阁轻伤不下火线,被日军炮弹击中,壮烈殉国。

满蒙现在是我们的兄弟民族,在近千年的历史中,满蒙汉三方都彼此攻伐过,也都共同保卫过这个国家,在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框架下,各民族不可避免的会有历史矛盾,这些我们也是客观承认的,但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未来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所以我们常说,要以发展的眼光看未来,一切要往前看。

满蒙统治中国时期,他们叫汉人蛮子,汉人叫他们鞑子,这在当时是歧视性的称呼,也就是彼此互相看不起,而在当今的语境里,更多情况下是玩笑话,大家都是现代文明的中国人了,没有谁真的是蛮子,也没有谁还依然是鞑子了,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密不分了。

说完了历史上中原政权对周边部族的称谓,我们再来看看中国人对外国人称谓的发展变迁是怎样的。

可以这么说,中国人对欧美外国人的称谓,从来就不是固定的,而是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向前演变的。

我们还以1840年为关键节点,在此之前,中国是天朝上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闭关锁国,不愿融入外部世界,那时的外国人有一个统一的名字,那就是“夷人”,英国人叫“英夷”,法国人叫“法夷”,这个“夷”可不是什么好名字,在古代华夷秩序下,东夷在华夏的东面。

此外,针对那些特定的国家,还有其他蔑视性的称谓,比如叫荷兰人为“红毛鬼”,此外“鬼子”这个词可以套用到任一对外国人的称谓中,比如法国鬼子、英国鬼子、俄罗斯鬼子、美国鬼子、日本鬼子,当然,鬼子这个词现在为日本专用,至于为什么叫鬼子,可能跟商周时期北方游牧民族“鬼方”有关,那是华夏民族眼里最早关于大规模抗击北方游牧民族的记载了,公元前十三世纪,武丁讨伐鬼方。

在1840年前,中国人对于外国人还是有一种迷之优越感的,毕竟自己国家地大物博,国力昌盛,人口繁多,在这种盲目自大的状态下,外国人在中国人眼里,那就是夷人。

紧接着,爆发了鸦片战争,中国人一看,原来夷人这么厉害,这边还在用长矛弓箭,那边已经在用火枪大炮了,于是我们开始“师夷长技以制夷”。

然后,我们对外国人的称谓也在渐渐改变,已经不能叫他们“夷人”了,真正的“夷人”哪有这么厉害的,《史记·西南夷列传》里的那些夷人才是夷人,那些外国人应该换个名字,既然是远涉重洋来的,那就叫洋人吧。

所以曾国藩、李鸿章等人主持的洋务运动,是“洋”字开头的,而不叫“夷务运动”,当时的洋务派也大多称呼那些外国人为洋人,至于统治阶级,则是夷人和洋人换着叫,比如老佛爷,表达鄙夷语气的时候就叫“夷人”,表达敬畏语气的时候就叫“洋人”,这同时也说明了当时的统治阶级是一种相当矛盾的心态,既想学习西方先进文化技术自新富强,又不愿意放下自己传统的天朝上国观念作风,三千年未有之变局,那时的人们普遍都是一种非常矛盾的心态。

在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时期里,大多数情况下,中国人一直都是用洋人来称呼外国人,并且还衍生出一堆与“洋”相关的词语,比如“洋火”,我姥姥现在还把火柴叫洋火,可见这个词在她的意识里已经根深蒂固,此外还有“洋伞”、“洋楼”、“洋钉”、“洋枪”、“洋炮”,当然还有“洋骑士”。

因为那时中国的工业基础薄弱,很多工业产品都造不出来,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任何商品前面加个“洋”字,立马就显得高端起来。

一个“洋”字,不仅表露了那时中国人对洋人科技发展的羡慕,也体现了当时中国人的自卑情绪,自清末以来,中国连年内乱,又不断有外部侵略,整个国家积贫积弱,没有时间和空间搞发展建设,洋人在中国有各种租界,在中国的土地上耀武扬威,而我们却毫无办法。

时间就这样到了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949年之后,洋人这个称谓渐渐成为历史,由于当时中国和西方世界还是对立关系,所以新的称谓也没有多好,我们通常叫美国人为美国鬼子或美国佬,苏联人当然是我们的老大哥,到后面中苏交恶,我们叫苏联人老毛子。

再到1978年之后,中国正式改革开放,为了促进与西方世界的交流,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吸引外商投资,由于中国经济依然落后,所以那时中国人对外国人还是有羡慕的情结的,老外这个称谓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可以这么说,老外这个称谓是偏褒义的,并不是所有外国人都能被称为老外的,只有那些欧美国家的人才能被称老外,所以,当大家称你为老外时,其实是对你比较友好的。

以上就是我们对欧美国家外国人称谓改变的变化过程,因为他们在当时那个阶段代表着先进的科学技术,代表着现代文明,是我们的学习对象,即使他们曾经把我们打的很疼,毕竟疼过之后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弱,才会真正懂得学习先进事物的重要性。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我们对他们的称谓是不会变的,并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都不会变,比如:

日本鬼子、印度阿三、越南猴子、高丽棒子。

这些称谓在国人这里早已深入人心,并且是有历史沿革的,而且我们叫的也非常顺口,一般把前面的国名刚一说出口,后面的“昵称”就自动带出来了。

当然,也有一些比较友好的称呼,比如“巴铁”,表达了我们对巴基斯坦这个铁哥们的态度。

前几年,菲律宾在南海到处搞动作,我们又给他们加了一个“昵称”,菲律宾狒狒,或者直接就叫他们菲佣。

整个南海那一片地区的国家,我们在给他们取“昵称”时,都会从“猴科动物”中找名字,把他们自动归属为同一种类。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明显带有种族意味的称谓,比如:

黑鬼,白皮鬼。

在以上称谓中,黑鬼是最让那些来中国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不满的,尤其是那些来自非洲的黑人,他们感觉自己受到了侮辱。

光翼先生也在文中说到了这一点,说实话,这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下去,并不是中国人有意去歧视那些非我族类,而是中国这片土地从来就是排外的,不仅排黑人,也排白人。

我在前面用了很大的篇幅,说到了中国历史上各民族的融合进程,是想阐明一个事实,那些少数民族能够成功融入中国,是因为他们真的是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且愿意把自己和中国绑定在一起,同命运,共生存,在中国遇到外部势力侵略时,他们同样会勇敢地站出来,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维护着这个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权利和义务,从来就不是割裂开的,而是对等的关系,你想享受成为中国人所拥有的那些权利,那么我也想问你,你尽过作为中国人应尽的那些义务了吗?

中国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局面,是多少代中国人共同奋斗和牺牲的结果,我们爷爷辈抛头颅、洒热血,赶走了外国侵略者,建立了新中国;我们父辈为国家勤恳奉献,拿着低收入,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到了我们这一代,生活才慢慢变得好了起来,你们外国人只看到了中国现在的好,哪里操心过中国曾经的不容易。

换句话说,你在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好时,想要融入这里,只是因为你趋利避害的本性,然而你和你的父辈并没有参与过中国艰难起步的历史进程,没有经历过中国这么多年发展的艰辛,又有何资格现在来摘这个桃子?

中国的入籍控制是世界上最严的,每年能够成功入籍的外国人非常有限,因为中国本质上并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是炎黄一脉相承的子孙,几千年的历史发展,经历了那么多大风大浪,中华文明都没有断代,靠的就是极强的融合能力和排外能力,融合靠的是文化,排外靠的是武力,中华民族能绵延发展到今天,正说明了他是一个文武兼备的民族,才能捍卫着华夏文明的延续。

再者,中国执行计划生育几十年,不是为了到二十一世纪给外国人腾笼换鸟的,这个国家的人口已经非常多了,自然很难再接纳更多的外国移民。

整个东亚儒家文化圈的国家,对待外国移民都是这个态度,这里自古以来的民族和人口结构都是稳定发展的,不像美洲大陆那样,文明落后的印第安人被白人屠杀灭绝,然后大批量的白人移民涌入,只给幸存的印第安人留有很小的一块地任其自生自灭。

东亚文化圈讲究华夷之辨、夷夏之防,放到今天来看,就是本国人和外国人有别,排斥外国人大规模涌入,以防造成本国社会治安不稳定。

当然,光翼先生可能会觉得不公平,难道没为中国做过大的贡献,就不能被大家看作中国人了吗?自己是真的爱中国,爱中华文化啊,凭什么就因为自己长着一张外国脸就要受到这种不公平待遇呢?

如果你真的做到了和中国“同呼吸、共命运”,我想大家即使不把你当作真正的中国人来看待,也会把你当作精神中国人来看待的。

那么,你又为维护中国的尊严做过哪些事呢?

当你的祖国英国在对香港“占中”指手画脚时,你有在你的同事朋友面前清晰表明支持中国的态度吗?

当你的祖国英国在对中国西藏问题大放厥词时,你有向你的同事朋友澄清那些被掩盖的真相吗?

当中国在南海被西方各国舆论攻击时,你有公开发文支持过中国吗?

当中国在钓鱼岛海域和日方激烈交锋时,你有公开宣称过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吗?


这些事情你当然不会去做,而且你还会给自己找一个很好听的理由:

政治中立

因为你不想让自己牵涉到这些政治纠纷中,毕竟你是爱惜自己羽毛的,对于这些我都能理解,毕竟你归根结底也只是一个外国人,而不是中国人,即使你中文说的非常好,也非常喜欢中国文化。

那么也请你理解我们把你当作老外来看的态度,说到底,你喜欢中国文化,并不是真正的喜欢中国,只是喜欢自己喜欢的中国,真正喜欢中国的人是愿意把自己的未来绑定到中国这条大船上的,而不是看到船一有翻的风险,就赶快跳船离开。

看看海外的这些中国人是怎么用行动维护这个国家的尊严的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到法国,坐在轮椅上的金晶用身体护住火炬,对抗着XX分子的攻击:



还是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到英国伦敦,XX分子在搞袭击破坏,在一处喷泉边上,有两名XX分子在挥舞着XX旗,当时有很多记者把摄像头对准了那两个XX分子,这时有一名留英学生看他们在搞事,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水池中,挥舞着中国国旗,向世界表明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态度:



以上这些行为,在你眼里是不可想象的,为什么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还要在政治上参与这些维护中国尊严的活动呢,难道他们不应该入乡随俗、远离政治纷扰吗?

你理解不了,那是因为你爱的不是中国,你爱的只是中国文化,爱的只是中国发展到现在的美好生活,你不会去爱1937年的中国,更不会去爱1840年的中国,因为那时的中国在你眼里是落后的,是不值得过来生活的,你只愿收获中国发展到今天的果实,而不愿给这片土地培土浇水。

我对你本身并无多大成见,我只是对你的这种认识持有反对意见,事实上,我也是非常佩服你能一直坚持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的,并且在前几天一篇关于评价你的话题中,我也写了一篇答案挺你:

知乎用户lightwing是不是中国人或者一个运营团队?

大多数外国人学习汉语,至多也就能达到口语交流的程度,而像你这样能达到用汉语思辨的程度,那是非常难得的,在这一点上,我是必须要给你点一个大大的赞的。

至于你对中国人把你看作“老外”感到些许不满,我也是比较能理解的,毕竟谁都不愿意自己被当个另类看待。

我也只是对你的某些言论表示反对,对事不对人,也请你谅解。

事实上在知乎写答案的外国人,如果汉语表达能力强,然后再有点小特点,是非常容易火起来的,因为大家都会对那些用汉语思维的外国人表示好奇,想看看外国人用汉语答题是个什么样子,其实这也只是一种猎奇心理,无论是之前的伊顿小公举,还是意大利萌妹子,都是靠这个路数走红的。

当然,光翼先生写的答案中,有一些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也读过一些你写的答案。

中国的入籍政策已经清晰表明态度了,我们欢迎你们来到中国工作生活,一起来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果实,也欢迎你们长期居住在这里,至于移民,这个大门是不会彻底放开的,即使你们在这里居住再长的时间,也依然是个外国人。

所以,对于那些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老外们,及时认清形势并且调整好心态,才是你们现在应该做的,而不是整日到处抱怨。中国计划生育三十年,减少了四亿人口,不是为了给外国人腾笼换鸟的,如果我们真的这么做了,那我们又有何面目面对那被强制减少的四亿人口?

-

--


提示:文章已进行公证,抄袭者请考虑法律风险,欢迎各位向我私信举报抄袭链接,谢谢!

-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呵呵的小书屋”

微博号:“西域守卫使”

编辑于 2017-10-28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