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女巫:因为太美,她被祖国终生驱逐

光头女巫:因为太美,她被祖国终生驱逐

在近期上映的《加勒比海盗5》里边,有个光头女巫,一出场就惊艳了所有人。


这个镜头不多却又惊艳众人的女巫,曾经被评为世界最美面孔100人中的第五名。


但是她的这份美丽,在她的祖国,伊朗,却成了一种羞耻。


她被自己的祖国禁足,限制人身自由,遭到各种侮辱诅咒,最后甚至被驱逐出境,无“家”可归。


她叫Golshifteh Farahani,出生在伊朗一个艺术世家,爸爸和姐姐都是演员。


她从小就很有表演天赋6岁出道,12开始学习音乐,14岁就进入德黑兰音乐学校。


但是Golshifteh从小就显现出了叛逆的一面,对于社会男尊女卑的不公平现象,她带着天生的厌恶和反叛。


16岁的时候,她不管不顾地剃光了自己的头发,一下课就冲回家打扮成男孩的样子,打球玩闹。


不戴头巾,假扮成男孩这样的行为,只是Golshifteh的小小冒险。她真正叛逆还是体现在她所热爱的电影事业上。


Golshifteh从2000年起出演了许多伊朗知名导演的作品,赢得了许多提名和奖项


但是讽刺的是,她出演的几部电影,虽然获奖累累,却因种种原因在伊朗本国国内被禁止放映


Golshifteh的美貌和演技吸引了好莱坞的目光,2008年,Golshifteh获邀和小李子一起主演了电影《谎言之躯》。


这部电影为Golshifteh在全球市场吸引了大量的眼光,也让她遭受了一场无妄之灾。


电影上映后,当她准备飞往国外时候,却在机场被政府人员拦下,被告知她已经被列入禁止出国人员的名单。


Golshifteh无比震惊,而当她知道被禁止出国的理由时,她更加绝望。


原来在电影《谎言之躯》上映后,伊朗政府发现Golshifteh居然在电影里没有戴面纱和头巾,这简直是道德败坏,不可忍受。


伊朗政府不仅禁止她出国,不允许她再参演其他国家的电影拍摄,还限制了她的人生自由。


不甘心坐以待毙的Golshifteh经过多方斡旋,终于得到了离开伊朗的机会。


自此一去,再无归路。



2012年,Golshifteh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她和众多演员一起为一个法国杂志拍摄了一组写真,她上身赤裸,唯用手遮住自己的胸部


这组照片发布以后,瞬间在伊朗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谩骂,诅咒,威胁席卷而来,她的Facebook主页被几千条评论塞满


甚至还有人威胁要把她的乳房割下来,送还给她的父亲。


面对着这些疯狂的恶意攻击,Golshifteh不为所动,她并不打算就此低头,而是作出了自己的还击,转头给法国的顶级时尚杂志拍摄一组全裸照片

面对这样一个不愿屈服的叛逆者,伊朗政府只好下令,永远禁止她返回自己的国家。


她的祖国无情地告诉她:“伊朗不需要你这样的演员。”


这场裸体摄影引发的风波,让她再无故土可归,也让她维持了9年的婚姻毁于一旦。


但是,Golshifteh并不感到后悔。


她定居巴黎,继续着自己所热爱的电影世界,在镜头面前勇敢展现自己的美貌和光彩。


还鼓励更多的女孩打破禁锢,不要活在社会强加的负罪感和约束里,勇敢地解放自己。


现在的Golshifteh Farahani身上仍然充满了各种争议,但越来越多的人,甚至包括之前不理解她的那些人,都开始慢慢理解她,在网上给她以鼓励支持。


Golshifteh的人生,或许就像她在电影节上说的那句话一样,“不受伤不人生”


希望她能永远这么坚定勇敢,无所畏惧。

发布于 2017-05-31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