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爱童言
漂亮的孩子 请你离我家孩子远一点

漂亮的孩子 请你离我家孩子远一点

1

我有一个同事总晒她孩子的照片。她女儿上四年级,长得漂亮,成绩也好,是大队长。她有很多兴趣爱好,弹钢琴,跳舞,唱歌。她母亲晒的照片里,她身边总是站着同一个小朋友。那个女孩长得圆嘟嘟,衣服谈不上什么款式,皮肤也算不上白净。

这个小女孩也有很多爱好,弹琴、跳舞、唱歌。和我同事的孩子站在一起,她显得有些不起眼。

我同事说,这两个孩子是好朋友,平时形影不离。但是班上的活动,比如开个晚会,唱个歌之类的,老师都安排她女儿打头阵。那个圆嘟嘟的女孩,从来都是她女儿的配角。

我的同事说得眉飞色舞,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

从小到大,班上最漂亮的女生身边总有一两个不那么漂亮的女孩。在男生群体里,这种情况也一样存在。

我的儿子,总和他的班长一起玩。他还开口闭口叫人家“老大”。“老大”让他去擦黑板,他便去擦。“老大”让他收作业,他便去收。“老大”甚至让他去买零食给大家吃,他就把我给他的零花钱全部花光。有时“老大”说话,比我说话都管用。

3

我有个大学女同学,人称“西北一枝花”。没错,你已经猜到了。她有一个“好朋友”。追求“一枝花”的男生,都把礼物送到宿舍里,为她收货的,总是那个女生。

大学四年里,那女生从没谈过恋爱。天天看着男生们送来不属于她的礼物,不知她心里是何感受。

后来“一枝花”被一个家世很好的小伙儿甩了,小伙找了一个门当户对,但算不上漂亮的姑娘。她喝得大醉,叼着烟,诉说她的苦楚。她说漏了嘴,“我就是要和班上最丑的姑娘做朋友,因为她们‘不构成威胁’。”

4

当我发现孩子对“老大”极尽推崇,我决定和他谈一谈。我问他为什么要对那个班长言听计从。他说班长长得高、学习好、跑得快。我又问他,那为什么班长要跟你玩?他想了想说,因为我大方。

我知道他和班长一起玩,可以让他自己感觉好一点。比如我虽然成绩不好,但是有好学生跟我一起玩,说明我有我的优点。而“大方”便是他的优点——在他为“老大”跑腿的时候,他有更多的机会向同学们展示他的“大方”。那些和漂亮女孩一起玩耍的不那么漂亮的女孩,也无非想证明,除了相貌,我亦有可取之处,不然那漂亮姑娘怎么会跟我玩呢。

5

在我们的天性里,或许我们都在寻找一个群体中的弱者。我们排队的时候,排在最后总会感到惴惴不安。我们考砸的时候,有一个人垫底多少会让自己感到一点安全。当发生了糟糕的事情,我们总希望自己不是最糟糕的那个。群体中的弱势,即便没有外界的威胁,也会成为群体中优势方的猎物。

我们总鼓励孩子跟成绩好的同学一起玩。这么固然有它的好处,但是也有可能把孩子变成了别人家孩子的猎物。

那个圆嘟嘟的小姑娘,成了别人的丫鬟;那个帮人收礼物的女大学生,衬托了同伴的美艳;为班长花钱的我儿子,帮助班长有了更好的人缘。

我对孩子说,不要成为别人的猎物,不要成为任何人的“小跟班”。你对自己怎么看比别人怎么看你更重要。无论评价的天平倒向谁,都不应该影响你心里那杆秤。在你的天平上,你的对面只有过去的你。只要你比昨天更进步、更强大,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强者。

你有弱点,你就争取改变,如果弱点无法改变,就去培育你的优点。那些优秀的、漂亮的、天资卓越的人,如果他们不能给你平等的友谊,让他们滚蛋。

这是我们后进者的尊严。


—完—

本文素材由从台前华丽转身到幕后的 >麦克撸串< 提供

经麦克撸串同意,至2017年6月13日凌晨,本文打赏全部所得已捐献腾讯公益项目。在此对各位打赏人士及关注本文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欢迎关注爱童言微信公众号id: arhats500,喜欢理性探讨育儿问题的知乎家长都在这里啦!

“Let all with something to say be free to express themselves. The true and sound will survive. The false and unsound will be vanquished.“ -- Fredrick Siebert
编辑于 2017-06-17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