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IC CAD探索
AI 会让IC 工程师失业吗

AI 会让IC 工程师失业吗

Alpha Go 在围棋上的造诣让各行各业都在关注AI,IC 行业也不例外。机器学习会给IC 工程师,尤其是设计实现的工程师带来什么冲击呢?

首先来谈一谈CAD 的出现,给IC 行业带了了什么,CAD 就是Computer Aided Design。在计算机没有出现,或者还没那么普及到IC 行业时,记得我研究生导师的老师和我们说,那个年代,他们是在刻度板上画器件的,手动工程制图是一门必修课。看看是不是这样的:

电脑的出现,软件的发展,我们得以在电脑上作图,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精度。今天的工作方式其实和多年前电脑刚出现的时候一样,只是我们单个人的处理能力变得越来越大。现在的CAD 这个单独工种的作用就是更多的提高单个人的处理能力。


AI 在EDA 工具中的应用,SNUG 上听专家讲解他们的机器学习在EDA 中的应用,(广告语)我们的收敛时间缩短了N 倍,我们的方案比工程师优。我的理解,机器24小时不停地尝试,计算,以N 倍人的速度去自动Try Run 各种可能的方案,从中选出符合目标的方案。

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的确机器不会累,但是输入必须足够准确,如果没有足够准确的输入,接下来的尝试都是枉然,浪费很多资源;第二,即使输入没有问题了(你在实际中见过没有问题的Initial Data 吗?),输出的最终标准是比较好定的,目前来讲,所谓的策略选择在IC 等复杂的工作中,机器达不到那么智能,策略选择系统当然有用,加以训练可能可以达到一定的智能程度,但是我对它准确率抱保留态度。

所以,机器学习的出现,目前来讲还是作为人类的好帮手,只是这个帮手越来越了解Design,有时候可能可以弥补你的一些疏忽,回到那句话,还是在提高单个人的处理能力。或者你会说这样我们还是会失业啊,10个人的活现在5个人就够了,后半句是对的,前半句不一定对,我们出现了新技术必然出现新的工种,或者新的设计需求,那么某些现在人力的工作被替代了,更多的人去发明创造了。很赞同这句话:计算交给AI,创造留给人类。

所以学习CAD 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从现在开始,了解IC 自动化背后的秘密。快来参加我们的课程吧。

你和IC 高手只差一节CAD 课”,时间:6月30号,坐标: E知,我们不见不散,敬请关注,报名入口由 E知 统筹安排,将在开课前2-3周左右放出。

这是一场不一样的讲演,由E知的CAD 讲师团队精心准备,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说教式的方法论,有资深业界工程师的经验总结,有精彩的实例展示,期待与你在CAD 课上进行思维的碰撞,这堂课就是你成为IC 高手的垫脚石。

E知的CAD 团队拥有多名IC 各领域的讲师,并都在CAD 工作中表现优异,为自己所在Team 持续做贡献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解决设计难题,缩短设计周期,保证设计质量等等。

E知的CAD 团队还将给大家带来一些CAD 参考,我们将会集多人智慧搭建IC 开发参考框架,相信你总能从中获得一两点启发运用到你的流程中;我们集各领域讲师,沉淀IC 行业知识,编纂参考手册,为你的工作自信加码;后续我们还会开发一些设计辅助小程序、小脚本,为你的Flow 添砖加瓦......

精彩抢先看:
之前分享过的一个idea,在本课中将作为实例详细讲解CAD 怎么节省你的时间,提高你的效率。

上课时间:2017年6月30日 周五晚8:30

上课方式:E知在线直播课堂(支持电脑端和手机微信端),课程为在线直播课程,在6个月的有效期内可无限次回看

课程价格:为尊重与鼓励讲师的分享,报名本次课程只需19.9元/人

如何报名:☑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加管理员“E知-小M”为好友;

☑ 点击“支持我们”付款并将付款截图发给管理员,我们将加您进群学习。

课程合作平台:E知 - IC 工程师自己的舞台

E知是中国半导体微信群线上讲座和技术交流的第一平台;这里汇聚了众多优秀和资深的大咖,通过分享最实用的经验,帮助大家提升职场技能,认识更多业内精英,拓宽人脉,助推事业成功!

E知成立以来,成功组织了几十余场微信群直播讲座,覆盖半导体领域的方方面面,吸引近20位讲师来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通过这些讲座,让很多学员受益匪浅,获得了书本上无法获取到的一些经验和知识。

更多信息陆续会有......

编辑于 2017-06-16 01:37

文章被以下专栏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