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IC CAD探索
IC 工作之外有没有必要做一些额外CAD 开发

IC 工作之外有没有必要做一些额外CAD 开发

工作之外,并非指的是工作时间之外,工作时间可能就是早9点到晚5点,但是工作可以是早9点到晚9点,也可以是早10点到下午3点。所以标题讲的工作之外是可以在工作时间之内的,所以此标题与加班无关。

这个标题的答案很多人都会回答,Yes。原因可能有几个,比如这个是绩效的加分项,比如这个给你带来成就感,比如这个为Manager 解决很大的问题,等等等等。

我这里说一些个人感受吧。做为一个APR 的工程师,每天面对的工作还是比较多的,从设计开始,FP,Place,CTS,Routing,DRC,LVS,Power,Timing,Custom Layout...... 但是正是在这么多的工作中,你才能找到突破口。

平时我们会用到公司的Flow,里面有些utility很棒,一个命令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一开始我略嫌它繁琐,现在回头看看,脚本不是只考虑一个因素,比如要考虑怎么维护,数据格式的一致性,通用性,多平台支持等等。

在项目进行中的时候,你的时间是很紧张的,你做点额外的无关研究是不好的,影响很不好,现在都是赶schedule,项目是schedule 至上的。但是一旦项目结束后,如果你能产生点副产品,比如你通过这个项目,创建了一套Custom Layout 的算法,或者Tool,可以将原来几天的工作缩短到一天,准确率又提高了,那么你是不是获得了比较大的成果呢 - 化工企业很多都生产蒸馏水。

如果你现在认同了需要做一些额外的CAD 工作,CAD 工作还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计划地好的话)。你知道脚本也需要累积,万事开头难,当你的脚本库逐渐壮大的时候,你的一部分精力省下来了,由你编写的脚本代替,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其他问题,就像之前在 “AI 会让IC 工程师失业吗” 文中提到的,你得到了很多机器的协助,单位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对于一个专注于具体Design的人来说,CAD 更多的等同于写一些脚本,对于忙于Tapeout 的你来说,怎么更高效地书写这些脚本呢?如果养成一定的Style,有良好的开发架构,那么你的idea,你的work 就可以更快速地进行转换,转换成适用于各种实战的Utility,也更快地分享,更方便维护。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要了解CAD Team 给我们提供了什么?我们怎么利用它为自己更好地服务?我们自己又能创造点什么?


所以学习CAD 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的CAD 习惯,倾听过来人的经验,快来参加我们的课程吧。

你和IC 高手只差一节CAD 课”,时间:6月30号,坐标: E知我们不见不散,敬请关注,报名入口由 E知 统筹安排,将在开课前2-3周左右放出。

这是一场不一样的讲演,由E知的CAD 讲师团队精心准备,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说教式的方法论,有资深业界工程师的经验总结,有精彩的实例展示,期待与你在CAD 课上进行思维的碰撞,这堂课就是你成为IC 高手的垫脚石。

E知的CAD 团队拥有多名IC 各领域的讲师,并都在CAD 工作中表现优异,为自己所在Team 持续做贡献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解决设计难题,缩短设计周期,保证设计质量等等。

E知的CAD 团队还将给大家带来一些CAD 参考,我们将会集多人智慧搭建IC 开发参考框架,相信你总能从中获得一两点启发运用到你的流程中;我们集各领域讲师,沉淀IC 行业知识,编纂参考手册,为你的工作自信加码;后续我们还会开发一些设计辅助小程序、小脚本,为你的Flow 添砖加瓦......

精彩抢先看:
之前分享过的一个idea,在本课中将作为实例详细讲解CAD 怎么节省你的时间,提高你的效率。

课程合作平台:E知 - IC 工程师自己的舞台

E知是中国半导体微信群线上讲座和技术交流的第一平台;这里汇聚了众多优秀和资深的大咖,通过分享最实用的经验,帮助大家提升职场技能,认识更多业内精英,拓宽人脉,助推事业成功!

E知成立以来,成功组织了几十余场微信群直播讲座,覆盖半导体领域的方方面面,吸引近20位讲师来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通过这些讲座,让很多学员受益匪浅,获得了书本上无法获取到的一些经验和知识。

更多信息陆续会有......

编辑于 2017-07-05 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