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回你微信?

我为什么不回你微信?

01

前几天,有个女生给我发了微信,内容如下。


“老师,我是一名大一女生,我感觉我心理有问题,可以来找你心理咨询吗?”


我回她:“你是我校的学生吗,方便来心理咨询室找我吗?”


我问这个问题的目的很简单,如果是本校学生,请直接来学校心理咨询室谈。一方面能有效地解决问题。一方面显得更为正式,便于后期干预。


她说:“不是!”


接着,我就在等着她回答。


如果她是省内高校的学生,那我就推荐她一个该校的心理老师,顺便帮她预约。


毕竟学校心理工作还有一些不能碰的红线,比如不要随意插手别人的工作。


如果她不是,只是一个我的普通读者,那我就从宏观的角度给她一点建议,并适当给与一点关注。


我这个人还有个原则是“微信不看病”,心理咨询是一件严肃的事,双方要签订协议,制定咨询方案,不是微信聊聊天就行的。


如果有一方抱着随意的态度,那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所以我不做网络咨询。


但这个女生就说了句“不是!”,就再也没有任何补充。


等了半个多小时没动静,本来这种情况我是不会再回了,因为反映出她并没有想要求助的意愿,搞得像备胎在追女神似得。


但我个人对大学生还是有一点舐犊之情,我就委屈下自己问问她吧。


“那你是哪个学校的呢?”

“XX大学”(无比高冷)


我想起来了,我曾经去她们学校演讲,是有很多学生上台来要了我的微信。


“我有个好朋友陈老师,在贵校担任心理老师,她从事咨询十多年,经验非常丰富,我帮你预约她好吗?”


“不去。”(言简意赅)


看来我这备胎当的好失败啊,女神拒绝我,连去洗澡这种借口都不需要,一个“不去”就完美的秒杀了我。


“那你觉得你出什么问题了?”我发誓,我最后委屈自己一次问问你。


“不知道!”(高冷)


“好的。”


对不起姑娘,我实在聊不下去了!我这个人确实在心仪的人面前卑微过无数次,但我已经不想再继续下去了,更何况我还不认识你。


到了晚上,这个女生发来消息,不再是两字流了,内容很多。


“不是你们学校学生就不能找你吗?那你来我们学校干什么?干嘛还要加我微信,像你这种人,你早点去死吧!”


我回了句“谢谢”,发现我已经被拉黑了。


这下我知道了,看来这女生也不是有心理问题,是听完我的演讲后,想来和我套近乎。


只可惜我没有及时表现出对她有浓厚的兴趣,讲笑话、说段子惹她开心,让她受冷落了。


像我这种不懂得欣赏美女的人,确实罪该万死。


虽然我没有看朋友圈,但看头像算个美女,也许这个女生还有什么更高的价值。


但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身边所有男生都是些看头像就臣服的人吗?


也许她自恃颜值,内心认为自己独一无二,渴望外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然而她传递给我的信息却又如此贫乏,没有什么句子表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甚至没有一个表情符号,你让我如何欣赏你呢?


自从有了手机和网络聊天工具,人与人之间联系变得方便,所以人们渴望外界认可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但他们常年处于一种宅的生活方式,自我表达的能力却退化了。


越不会说,就越孤独,越孤独,就越是没机会展现自己。


我为什么不回你微信?因为我不想在一种枯燥乏味,并且看得到结果的聊天中浪费时间。

02

心理学家约翰·高特曼(John Gottman)认为,日常生活中,破坏人际关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聊天中,某一方感到对方正在防卫。一方的防卫会让另外一方也开始防卫,那聊天的气氛就会被急剧污染。

有一种防卫方式叫“自我信息封闭”,发出这种防卫的人,通常意识不到自己在防卫,只是沟通方式太差导致。


而对方会提高防卫等级,那就是直接不回你。


比如:


在吗?

听说你是教心理学的?

是的

你是哪里人?

昆明

你的第一批粉丝从何而来?

网上

你可不可以说的具体一点?

不可以


这样的聊天,我平均每天要遇到两次,以至于我现在看见“在吗?”一律不回。我相信,也许这些人不是来探听什么机密的,但这样乏味的聊天,很难让人不警惕。


所谓“自我信息封闭”,就是在聊天过程中不谈自己,喜欢用连珠炮一般的问题去查户口,这种方式就算对方也愿意和你产生联系,他也会找不到聊天的切入点。


如果有一些事你想知道,你可不可以先分享点你的事,我们建立点情感链接,你再问。


如果我特别在乎的人,我也有方法尝试引导话题。


听说你是教心理学的?


是啊,早知道不选这个学科了。我随便说句什么话,别人就说“你不要套路我”,我冤啊!为什么让大家幸福,我教了大家套路,自己背负了孤独。


你是哪里人?


春城啊,这里四季如春,还有美味的过桥米线,你要不要来品尝。


这样的方法要点在于,当对方封闭信息时,你尝试从自身暴露信息,引导对方从你提供的点上延续话题。


要是这样对方还冷淡呢?


你就可以放心的闪人吧,在他们看来,你不过是一串富有节奏有些搞笑的气泡,你拼命地想在他们心中泛起情感涟漪,殊不知,这对于他们而言,只是点无聊的波涛罢了。


那这时,你得理解,你不是聊天方式有问题,而是生活方式有问题。


你该停下嘘寒问暖的关心,天气预报般的尴尬,想想怎么把自己的生活精彩一点。

03

茹姑娘和星姑娘是俩个中国好闺蜜,你如果陪她们俩逛街,你会很痛苦,她们两延续话题的能力无比的强,你根本插不进去话。


为此她俩有君子约定,她们绝对不能去对方家睡,否则很容易聊通宵,第二天起不了床去上班。


她们为什么这么能聊,是三观非常一致吗?也不是,我发现两人的聊天方式很有特点。


茹姑娘说:“我最近变黑了,感觉又胖了,好想回到过去那个又瘦又美的自己。”


我说:“明明是个大美女,瞎说什么又黑又胖。”


我相信很多网友听到这句话的反应,应该和我是一样的。况且她真的不黑不胖啊,我实话实说啊!


然而我直男了,茹姑娘说:“你都不了解我最近经历了什么,我都快被这个工作逼得毁容了。”


显然,我这话有点接不下去了。主要我理解错了她的情绪,她抱怨丑,是想宣泄下对工作的不满,这里该支持她的观点。如果她是感叹岁月无情,我是可以说上面那句。


星姑娘这时接话拯救了我:“渔说的没错,其实你本来并不胖不黑,是我悄悄在你的饭菜中下毒,让你变黑,这是为了让你更好的在暗中保护我。其次让你变胖是为了帮我挡子弹,这样一来你就离不开我了。等你任务结束,我会给你解药,还你的青春年华。”


这就是星姑娘的厉害之处,在所有聊天中,她不仅用一个虚构故事,丰富了整个话题的语境,还顺带强调了“联系感”。


突然我对“酒逢知己千杯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当人喝了酒后,他会解除一些自我限制,聊天变得大胆起来,无意识中,他扩大了聊天语境的信息量,让人更加方便的从中寻找话题。


所谓好的聊天,是邀请你进入我的世界。在我的世界里,你可以找到情绪共鸣,可以找到情感依赖,可以为你打开一扇新世界的门,而你只要拉住我的手。

编辑于 2017-06-21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