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舒适的 Windows 开发环境

搭建舒适的 Windows 开发环境

假如你也不介意身处鄙视链的最底端, 那来交流一下怎么样搭建Windows的开发环境吧。

鄙视链的最底端:Windows

鄙视链是程序员日常生活中确实的一部分, 比如拿经典的编程语言来说, 有种说法是:

C 语言工程师鄙视 C++ 工程师, C++ 工程师鄙视 Java 和 C# 工程师, Java 工程师和 C# 工程师则互相鄙视。 写静态语言的工程师鄙视写动态语言的工程师。 用 Python 3 的工程师鄙视还在用 Python 2 的工程师, 用 Python 2 的工程师鄙视遇到 UnicodeEncodeError 的工程师。
所有的工程师都鄙视 PHP 工程师。

而在用的操作系统方面, 鄙视链的说法基本是这样的:

用 Mac OS X 的工程师鄙视用 Linux 的工程师, 用 Linux 的工程师鄙视用 Windows 的工程师。

虽然是这么说, 但我还是很喜欢 Windows 的开发环境, 主要原因是:可以玩游戏… 虽然目前我已经几乎不玩了, 但是这个可以玩游戏的无限可能性深深地吸引着我…

o(〃’▽’〃)o 所以我们要通过一系列步骤, 搭建一个最舒服的 Windows 开发环境!和游戏环境

必备软件

有几个软件我认为是 Windows 开发环境中必不可少的。

Chocolatey

Chocolatey 是 Windows 上的命令行包管理软件, 不是官方的, 但是非常好用。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 cmd.exe 后运行一行命令即可装成功:


@powershell -NoProfile -ExecutionPolicy Bypass -Command "iex ((New-Object System.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s://chocolatey.org/install.ps1'))" && SET "PATH=%PATH%;%ALLUSERSPROFILE%\chocolatey\bin"

装好以后一行命令就可以装上常用软件, 以及把 Path 环境变量配好:


choco install -y 7zip everything git jdk8 nodejs npm python2 putty vagrant virtualbox vim wox

唯一缺点是安装过程都是采用默认值静默安装的, 假如有些软件要取消掉右键菜单, 或者放在特定文件夹内则需要自己搞一下。

Wox

就是上一条 choco 命令最后要装的那个 wox , 一个快速启动应用的工具。

假如你知道 Mac OS 系统上的 Spotlight 或者 Alfred 的话, wox 就是它们在 Windows 上的版本。

比如我在任何界面, 敲下 Alt + Space 的快捷键以后, 就弹出了白色的输入框。 我输入程序名后按下回车, 就会自动打开该程序。 wox支持通配符, 支持搜索, 支持系统操作(比如锁屏、重启), 加上 everything 以后支持搜索文件。


Git Bash

此处讲的不是 Git ,而是特指 Git BashGit Bash 是装 Git 附带装的基于 mingw (MINimal Gnu for Windows) 的一个终端软件。 自带 bash / ls / find / grep / wc 等 Linux 命令行工具, 支持 .profile 自定义环境变量, 支持 git 文件状态显示。 有了这个以后我基本没用 cmd 或者 powershell 了。

我的偏好

前文的三个软件我是强烈推荐使用的。 下面还有一些带有一定的, 或者是强烈的个人品味的软件。

  • VirtualBox + Vagrant + Putty:平常开发的时候,我会用 vagrant init ubuntu/trusty64 && vagrant up 来起一个 Ubuntu 虚拟机,然后用 Putty 连上去,把这个虚拟机当一个完全体 Server 来用。VirtualBox 是虚拟机载体,类似于 VMware ,但是版权协议更宽松。Vagrant 是虚拟机管理软件,提供主机与虚拟机的数据通讯,还有一些自动化的活。Putty 是老牌远程终端软件。
  • JetBrains全家桶,包括IntelliJ IDEA, PyCharm, Rider EAP, ReSharper:JetBrains 毕竟是做 IDE 的商业公司,还是比_一些_开源 IDE 要好的,比如他们家的 IDE 基本上不会出现10年都没解决的Issue
  • 网易云音乐 + 有道词典 + 有道云笔记:呃,这个不知道怎么介绍,就大概是字面意义上的需要这些东西吧。咖啡和音乐是程序员的好伙伴,我不怎么喝咖啡,我就只有音乐了。
  • everything:巨快巨好用的 Windows 全局搜索软件,效率可比 Linux 上的 locate 命令。
  • Vim, Windows 上的是 GVim:编辑器之神

其它技巧

左耳朵耗子的建议: 作环保的程序员,从不用百度开始


  • 除了 Alt + F4,Windows上的 Win + E, Win + R, Win + D, Win + L, Win + Tab 也很有用。
  • 而可以用 终端中左键选中 来复制,Shift + Insert 来粘贴。
  • Windows 中与 ln 类似的命令是 mklink <dest> <source>。假如是目录则要加参数 mklink /d <dest> <source>
  • 假如你用 Vim,把 <Caps Lock> 大写锁定 键改成 <Ctrl> 键吧。
  • 本文中用到的一些配置,也可以在我 GitHub 的配置项目中找到。


后续:文章里有不少技术栈都已经过时了,我在《搭建舒适的工作环境》中更新了更多内容~欢迎阅读。
编辑于 2019-04-26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