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心理咨询师是什么样子?(倾听篇)

好的心理咨询师是什么样子?(倾听篇)

能容得下,海纳百川。没有人能完全完全百分之百理解你,好的心理咨询师也没法做到,但起码好的咨询师能容得下你。咨询师不会责备你,不会说你很奇怪,怎么能有这样的想法,赶快忘记。

你对咨询师说:“我想死。” 他不会立马去说:“不要去死,怎么能去死?快不要这样想!” 他会倾听你为什么想死,或者你不想说,他会静静的等着你。


也许看到这里你会觉得:不难嘛,不就是去听嘛,还能收几百块钱一个小时,听这种自己想死这话难不倒我,我承受的了。

好吧,那我说点重口味的。

如果你的咨询者说:我喜欢吃屎,很享受吃屎,吃屎的感觉很妙,还很喜欢吃新鲜的…这样的情况你要如何去共情,去倾听?

当然,不是说心理咨询师必须要都能容得下,只是你能容得下多少会和你心理咨询进展的境界会不一样。


最近越来越不喜欢用对错来形容了,看的越多越发觉这世上太少绝对的东西了,除了考试题能有个对错标准,人生哪有那些绝对的东西?

结婚不结婚,有对错可言吗?

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有对错可言吗?

有些人会觉得有,有些人会觉得没有。

这种辨别心越少,绝对化越少,也可以让你的思维可以更开阔与灵活。人要想在这社会上过的“好”是需要灵活的。即便你内心觉得不是好,起码别人不觉得你太差。而做心理咨询师,你的灵活可以让你的来访者得到更多的滋养,起码比起你不灵活的时候多一些,起码他会觉得你更理解他,可能是这世上最理解他的人,因为你的灵活可以让你更容易去透过他的眼睛看世界。


这是心理咨询中的什么技术?用一个简单的词来说,就是倾听。

倾听有很多层次。

第一层次:听到对方完整的话

很多生活中听人说话会捡自己喜欢的认同的部分,或者特别不喜欢的部分来听,而忽略掉了另一部分,也有对别人的话再加工,谣言就是这么来的。也许传谣言的人并不是恶意,她确实深信自己亲耳听到的真相,可能她只是正好忽略了当事人说的一些“有可能是那样”“我估计事情是那样的”如此之类的推测性语言,直接加工成:XX事就是XX样子。

我们要练倾听,第一步就是能完整的听到说者的话,而信息量一大,这也很考记忆能力的,所以你会看到咨询师在咨询中会有写咨询笔记。而普通人聊天没法边听别人边记录,这就要锻炼我们的记忆力、组织思维能力,人脑就是越用越好用的~~


第二层次:听到话背后没有直接说出来,却是当事人想表达的。

比如恋人之间闹矛盾时会冒出的一句:“我要和你分手!” 话是很短,能听完整。如果你只理解字面的意思:想着分,那就分嘛~噢嚯~~~那你就注定单身一辈子了~有时候这话是希望得到对方的重视;有可能是想要关心,想要拥抱;可能想要对方退一步,给自己一个台阶,而并不是真的想分手。

瞧,你要是练到了这一步,再也不用担心女(男)盆友和你吵架啦~~当然,如果你现在木有女(男)盆友,相信你练到了这一步女(男)盆友绝对不用愁~~激动吧~~兴奋吧~~


第三层次:听到对方自己也没有意识到的部分

比如孩子求父母不要离婚,你能够听到孩子内心是希望这个家庭完整,希望父母一起,这是孩子自己可以意识到的,而更深的可能孩子自己没有意识到:可能孩子是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会觉得自己父母离婚了,会在班上抬不起头;或者受不了别人的同情;或者觉得如果父母离婚了就代表没人爱他了。

这些是可能的原因,要能听到这个层次,是咨询师和咨询者有了很深的链接,咨询了较长的时间。这时候,咨询师已经看到了很多来访者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部分,这种听到并不是凭空猜测。咨询师在工作中会有工作假设,但都需要小心求证,不能凭空自己感觉来访者是阻抗了,来访者是恋母还是恋父。去求证很重要!!!而咨询室里面咨询师更多的信息都是从来访者口中得知,所以信息还是比较有局限的,咨询室里面来访者花了钱说谎也是存在的,具体推荐你看一本特别棒的心理咨询小说《诊疗椅上的谎言》。


目前,我理解到倾听的这三个层次,每个层次都是需要时间去修炼的,而且需要耗费你的精力,即便你练到了第三层次也不代表你每时每刻都能保持这个状态,那你脑花消耗太快~

看到这里,有木有觉得:这倾听两个字很不容易吧~

虽然只是两个字,做起来老难啦~而且这背后你所要修炼的付出的绝对不是一天两天,最好你练的时候能有反馈,不管是老师的反馈,还是当事人的反馈。能有资深心理咨询师的反馈最好啦,TA的一句话可能等于你问了N个普通人的一千句话。


话说回来,倾听 不只是在心理咨询工作中有用,在生活中,在与人交流过程中,都很有用。前期不熟练时,运用会很耗你的精力,当你熟练了,运用收发自如,需要开启时就开启,想要关闭就关闭。

比如和伴侣吵架,对方说:哟,你还是心理咨询师喃,这点都理解不了?你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现在是你老婆(老公)我不是心理咨询师,我就是生气就是不理解!!小仙女也会有生气的时候哟~


以前在初中就看过一些文章,说,你想要别人喜欢和你聊天,并不用你说太多,反而是好好的听对方说。对方就会觉得:和你交流真愉快,下次还想找你聊天~

当然,要能够让对方说出埋在心里的话,压抑很久的东西,并且根据你们的关系程度循序渐进 很难。我们CBT的老师,她经验超丰富。我们课上观看的真实个案录像(这个是经过来访者签字授权,并且录像也经过处理的)咨询前面半个多小时,咨询师说的很少,提了两三个问题,来访者就觉得咨询师好理解自己,情绪就很激动。也许,这是她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被这样的理解吧~

这不到一个小时的会谈,有很多可以深入的点,但因为才开始咨询,咨询师并没有去碰,新手咨询师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哟,这个是个关键点,我要好好去挖一挖。然后有可能挖的过程让来访者不爽,直接影响就是再也没有然后了。来访者也不会觉得咨询师有什么用,而且还觉得很受伤很痛苦,这是二次伤害的一种可能。

而资深的咨询师会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揭露式会谈,使劲挖~什么样的状态是需要支持性会谈,给更多的支持关怀~什么样的情况是可能表达性的会谈,尝试着一点点表达出来~

挖深了还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深挖的过程没让来访者不爽,来访者很畅快的发泄般倒了一竹筐事情, 然而,咨询师承接不了, 懵逼了~~~~摊子摆起了~~~~~

来访者很相信咨询师,而咨询师却处理不了了……这时候需要转介,而如果转介的方式做的不恰当,也会对来访者造成伤害。再如果来访者的这些内容触及了咨询师本人没有处理好的东西 可能让咨询师自己也出问题,所以这就是国外会要求咨询师必须经过一定时间自我体验的原因之一。

我们自己看自己,眼睛长在脸上,看不到后脑勺,看不到背,看不到脸。不是我们眼睛能看到的没问题就全OK ~ 当你脸上不小心画了些痕迹,显得你很狰狞恐怖的时候,别人一看到,就吓的直跑,而你在莫名其妙,为什么这些人躲着你。而熟人会觉得他们习惯了, 懒得说你,或者,说过但你觉得不是你的问题,你觉得你看不到,感觉不到。如果现在有一面镜子,能让你看到自己的样子的镜子,就会不一样了,而心理咨询师可以成为这样的镜子。


让你看到更立体的自己!


这个镜子的真实度,大小,也就会影响你的眼界~镜子有镜子需要修炼的部分,你想要成为镜子,也需要修炼~在你看清自己的过程中,可以让你能够知道 什么是适合你的,什么是不适合你的,如果你看到自己的眼眸是黑色,那你就不会去参加被要求只能是红色眼眸的人团体活动,明明你不属于那个团体,却硬以为自己属于,遭遇到拒绝,以为是自己不可爱,无价值,没有用……而你却不知道,自己本来就不属于那里。(这个比喻有点绕,以后想到更好的再写写~)


这是最近学习感慨,就暂时写到这里。喜欢的给我点赞吧~~想要看到你们的小心心,这样才能知道你们想要看什么呀~

编辑于 2018-07-10 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