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可能是小鲜肉时代终结的第一个受害者

杨洋可能是小鲜肉时代终结的第一个受害者

本文首发:公众号【小鲜肉观察局】
想要关注请扫描文末二维码。


昨天被人架着去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本着去看烂片的心态,我决定既来之则安之。

但是看过之后,让我非常意外。

这么大阵仗的电影居然没有烂出新高度?



就像当年《致青春》把交通意外死去的女二号硬安上一个“为爱而死“的名头,《匆匆那年》女主大喊“那我们现在上床你上吗“的灵魂拷问,《栀子花开》开创尬聊尬演先河,《致青春2》wuli凡凡经典的“菩萨知道我心里多难过吗“等,这些烂片烂则烂矣,但也算烂出了风格,烂出了高度。

反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虽然对这些烂片元素一个不落的点了名,但却没有玩出任何新的花样,唯一可以拿出来说道的,就是杨洋玩起了面:

你看这个面它又长又宽……



大概也就是从2014年开始,国产电影烂片频出。

《小时代》系列主打奢华撕逼,《匆匆那年》《同桌的你》《栀子花开》《左耳》等主打青春文学,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比如《微爱》《露水红颜》《何以笙箫默》《恶棍天使》《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等,也算是百花齐放百家齐鸣,各自都有各自烂的特色,不盲从,不跟风。


这些烂片其实使用的都是同一个套路,就是人气偶像的变现。

我们俗称为:小鲜肉模式。



2014年到2016年间,也正好是这些偶像的人气巅峰时期。


这段时间这些小鲜肉们和粉丝们都属于油盐不进的时期。

何谓油盐不进呢?

鲜肉们不练演技,自我感觉良好,作品一部接一部。

粉丝们不听忠言,不接受批评,到处跟人开战,

持续的作品输出以及粉丝和路人的争论造成的讨论热度,让诸多片商发现了短期的赚钱商机:

把一个偶像作为核心,塞入被称为“作品“的壳里,修饰包装后,上市贩卖。



面对我国数量庞大的三观还未健全的青少年们,这一招真的是好使。

以至于后来让邓超这样优秀的演员也用这招来实现快速上位。



但是,粉丝的热情始终架不住口碑的崩塌,当片商们把可以用的小鲜肉都用尽的时候,却发现原本百试百灵的招数,在逐渐的走下坡路。

2016年的《摆渡人》和《长城》把这种情况推向了巅峰。



一路飙升的票房看似壮观,但其实远远不及片商最初的设想。

于是他们把矛头指向了电影评论平台,一厢情愿的认为,自己的“优秀“作品遭到了奸人的迫害。

但群众是有脑子的,即使之前上过当,也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上当。


2017年过年期间,《功夫瑜伽》《大闹天竺》《西游伏妖篇》是小鲜肉模式的最后一次收割。


在这之后,《吃吃的爱》误读了小s和林志玲的人气,如果早两年上映,可能会大卖;《傲娇与偏见》则是急于把还未上位的偶像拿出来收割;《夏天十九岁的肖像》则证明了,就算制片人又是下跪又是怼评分平台,也不会让票房再回到2014年那会了。

本来我认为,2017年结束之前,国产电影的风向必定会改变,但没想到,在7月的时候,改变风向的电影就来了。



《战狼2》的成功包含了天时地利人和,它也是观众反对小鲜肉模式的一次集中性爆发。

和《战狼2》最直接碰撞的,就是《建军大业》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建军大业》亏在,它的两位老大哥,《建国》和《建党》败了很多的路人缘。

要说前两部,其实也是小鲜肉模式的雏形,不同的是它们用的是所有的明星的人气。

《建军》在宣传期,就已经因为使用大量小鲜肉,遭到了观众的异议。再加上前两部同类型电影让观众对它失去了期待,票房上不去,确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这是一个现代现实版的《狼来了》。



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但不具备直接挑战《战狼2》的实力,而且刚好赶上了《战狼2》的爆发期,更显得可悲而可怜。

对比前两年小鲜肉参演的小情小调的小成本电影动辄都3、4亿的票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种大制作的4亿票房,简直微不足道。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想大胆预测一下:

2017年的8月,很可能就是国产电影小鲜肉模式走向衰亡的转折点。

而杨洋,很可能就是小鲜肉时代终结的第一个受害者。



推测也许不会应验,但推测一定都是有根据的。


就目前来说,2014年开始崛起的那一批小鲜肉们,都迎来了演艺事业的新起点。

李易峰,姑且不论他的那座奖杯是否有含金量,但他现在确实已经成功转为电影咖,为他的30岁起了个有前景的好头。



鹿晗、黄子韬、张艺兴这类本就是工作重心在音乐上,拍了电影发现没前景后,又重新回归音乐,配合一些综艺节目,可以继续偶像路线。



TFBOYS们步入大学,只要不被业务压垮,几年后可能有蜕变。



至于像刘昊然、吴磊、张一山等,演技扎实,不用怎么担心,已经走上了小鲜肉的翻身之路。



AB有老公罩着,不怕。

陈学冬也有老板罩着,不怕。

吴亦凡虽然干啥啥不行,但胜在黑粉够多,可以逆向走红哈哈哈哈哈!!!(没忍住)



而杨洋,跟他们都不一样。


说实话,早期的杨洋我是很看好的,至少在《暴走神探》那会,还看得到他的前途。



后来不知从何时开始,杨洋有了一种“hold住“的气质。

不仅仅是演霸道总裁的戏路,就连在日常采访中,都有一种刻意拿捏的感觉。

这是一种当偶像的路数,而非当演员的。



可能在粉丝眼中,杨洋做什么都是对的,但真从他的成绩来看,落后了不少。

《左耳》、《盗墓笔记》、《全世界》、《微微一笑》口碑都不乐观,真正算得上主角的,也只有《微微一笑》。

2017年广告量大增,却没多少影视作品。

《武动乾坤》不出意外的话,也是在及格线之下的作品。

杨洋也不唱歌,也不怎么上综艺,时尚感也一般,可以说除了演戏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再加上顶着《战狼2》硬刚,这都不是被路人黑的问题了,而是存在感快速下降。

现在说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人说影片质量,有人说刘亦菲的这些年,还有人说粉丝锁场,但除了自己粉丝,有多少人在讨论杨洋?

对于明星来说,最坏的新闻就是没新闻。



电影界的小鲜肉模式还有多久会彻底终结,要看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但小鲜肉的最好时代已经过去,最后的结果无论是消亡,还是改朝换代,都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快速更迭的娱乐圈容不得任何还未取得成就的人放慢脚步,慢吞吞的杨洋已经走到了自己演艺生涯的赛点,成王败寇,都看他自己怎么选了。



编辑于 2017-08-07 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