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被性骚扰了,对不起

今天我被性骚扰了,对不起

下午要买点东西,出了趟门。

在市中心的地下通道过马路,靠着右边下楼梯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个男人,盯着我看。

楼梯很宽,他本来在左侧,却开始朝着我的方向走。

虽然我有些警惕,又怕是我想过头,也许他只是随便走的,怕他觉得我刻意避让,有些不太礼貌。

我放慢脚步,贴着楼梯右边靠墙走,他居然盯着我开始咧嘴笑,然后迎着我加快脚步走过来,就差一两个台阶。

我赶紧往左边一闪往下跑,回头看他还在原来那个地方站着看我。

地下通道里,城管在赶卖东西的小贩,他从城管的方向过来的肯定有看到城管,我不知道让他放手的原因是我跑开了,还是有城管在。


进入商场,我赶紧找了个奶茶店坐下来,怕别人看到我在哭。

除了对刚才的遭遇感到后怕,更多是因为勾起了我曾经的阴影,初中的时候我被性骚扰过。


那是冬天的早上,出门天还是黑的,我起得早,一个人在等公交车。迎面走来一个大叔,虽然当时也有点警惕,但是对性骚扰完全没概念也不知道要防备,他盯着我走过来,说了句“妹子,摸一下”,手就伸了过来。

后来上高中,有次上学路上,我戴着耳机在听歌,走过来一个老大爷,我以为是要问路,停下来摘掉耳机,结果听到对方不像是问路,他向我靠近,手朝我伸过来,我赶紧跑掉了。

工作之后,我又碰上了很殷勤的滴滴司机,打听我的工作和感情,到了目的地之后,不停车接着开,要我给五星好评才停车,反锁了车门,看到我给完评价后,才放我下车。


初中的遭遇,我没有跟任何人讲过,连我闺蜜也不知道,尽管我们俩都是老司机,私下交流房事的时候也不觉得害臊,但这件事我一直不敢说。

性骚扰和性不同,它让我觉得自己变脏了。恐惧、无助、厌恶、羞耻,这些一直伴随着我。

因为是一个陌生男人,带着最龌龊最肮脏的想法,去侵犯我的身体,尽管那是别人的过错,却让我背负了心理负担。


平时不会去想起这回事,但碰到类似的遭遇,那个男子当时说话的声音,他的手碰到我羽绒服摩擦的声音,尽管过了十年依然像梦魇一样挥之不去,像一个埋在内心最深的阴影一样,一触即发。


我像是没有被影响一样,平安健康地长大了,但我知道这个坎迈不过去。

拿外卖的时候,我都是躲在门后,开一条缝伸手去拿。

坐陌生人的车我从来不坐副驾驶,送女生朋友上车,我都会记下车牌号。

走夜路的时候,步伐很快,有时会给朋友打电话,会经常回头看。

从来不在不熟悉的环境下,跟陌生男人聊天。

出去旅游,宁可多花钱,绝对不住小旅馆。

对满口荤段子,拿女性身体开玩笑的男生感到排斥。


在没有经历过性骚扰的人眼里,它只是“骚扰”,不是伤害,甚至有男人觉得,这是对女性魅力的认可。


不过是摸了一下,不过是捏了一下屁股,不过是开了几句玩笑,搞得一副受害者的样子,真是矫情。还有些遭遇职场性骚扰的女性,居然还要告到人事处去,真是不团结同事感情。

他们认为没有实质的伤害,就不是伤害


前阵子自杀的林肯公园主唱Chester Bennington,幼年曾遭遇过性侵,后来得了抑郁症,他写了那么多鼓入人心的歌,却还是没能说服自己。


十年之后当我回想起第一次被性骚扰的时候,依然让我泪流满面。

这些伤害,会伴随人的一生,不止是心理负担,也让受侵害的人对自我产生怀疑和否定。


直到今天,在碰到性骚扰后,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反省自身。


哪怕我在网上写过这么多关于女性安全、女性尊严的文章,哪怕我平时看上去像是个女权斗士,在遭遇性骚扰后,我下意识还是觉得我有问题。

在跑下楼梯的那一刻,我想的都是今天的裙子有没有暴露,领口没过锁骨,裙摆也超过了膝盖,我又开始因为胸大感到耻辱,我的身体,在一个陌生人眼里,代表了最下流的想法。

我不敢告诉我最亲密的人我曾经的遭遇,我相信他们不会因此看轻我,但是我依然觉得难以启齿。


我“仅仅”是被隔着三层衣服摸了一下,那那些被强奸的、遭遇校园暴力被拖到厕所里拍裸照传到网上的女生,她们遭遇的伤害程度比我大得多,连我都不敢跟人说,她们又何处去维权呢?

实施性侵犯和校园暴力的人,根本不会悔过,日后提起,也只当是年轻时的顽劣不懂事一笑带过。而被侵害的人,她们除了要背负心理阴影,还会遭受别人的口舌。


媒体对于性侵案件的报道,都喜欢把受害者的照片发出来,让人把受害者的容貌和她所遭受的侵害挂钩,所以常常能看到“穿这么骚,一看就不是正经女人。”的评论。

有些记者,甚至一些本不应该被提及的无关消息放进来,特意放大,让人把责任归因放到受害者身上。

最后谁会记得,是哪个男人对别人性骚扰了呢,人们可能连他的长相和身份都不知道,倒是受害者被扒了个底朝天。

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施害者管不住自己的下半身。


平时在网上看到那些草木皆兵的女生,晕车以为是迷魂药,低血糖以为是迷魂药,大家都当做段子笑笑,但当自己真的遭遇到性骚扰的时候,不得不草木皆兵。

因为大部分女生对性骚扰,只能防范,不能抵抗。

就算平时再怎么以女汉子自居,碰到男性的暴力时,才深知体能差距有多大,那种无助和恐惧,让女生不得不提起十二分的警惕。

我宁可防范过头被当做笑话笑笑,也不想遭受侵害后再来弥补。


法律对性骚扰的制裁实在太轻,就算被抓,面临的不过是口头教育或者赔礼道歉,而每一个被性骚扰过的女性,则要带着屈辱和恐惧过一生。

所以我今天碰到的男子敢在市中心,敢在人来人往的地下通道对我伸手,因为他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就能满足他猥琐的想法。


性骚扰根本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法,对施害者的惩罚和对受害者的伤害,完全不对等。这就是为什么,当外卖员猥亵自己的女儿之后,这位父亲最终捅死了外卖员。

法律能弥补他女儿什么呢?给外卖员一个口头教育吗?


来自职场和亲属的性骚扰,就更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那是上司对你的器重,要好好把握机会;

那是伯伯对你的疼爱,怎么会有别的想法?


凭什么我的身体要成为你们的玩物?

凭什么你们侵犯我的身体可以不付出任何代价?

凭什么我要背负心理负担?

凭什么我不能为自己讨回公道?


我如果把这当做一个秘密继续隐瞒回避,我可能还会一直活在性骚扰的阴影之下,我不想再一个人担着了,也不想跟我有同样遭遇的女生,选择沉默跟退让,退让得越多,他们会越嚣张。

作为性骚扰的旁观者,也不要抱着“性骚扰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的想法,你不知道下一个遭遇侵害的人,会不会是你心爱的人。


看了一下评论,补充两句。







我不漂亮,我也不暴露,我第一次被性骚扰穿的还是羽绒服,第二次是高中校服,第三次是过膝连衣裙。如果这些都能怪我对他们产生了不该有的吸引,是不是我穿黑纱才能算清白?

性骚扰根本不分长相,被骚扰的对象也不光是漂亮女生,有可能就是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你们低估了性骚扰有多普遍。越是弱势,越容易被骚扰。

评论区的女孩子很多都是小学的时候就遭遇过性骚扰,我不知道对于一个儿童来说,有什么“女性吸引”和“挑战男性底限”这样的借口,去为性骚扰辩解。我们勾引谁了?




首发于:电波发射基站

禁止转载

编辑于 2018-02-28 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