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于眠眠冰室
同类相食的他们,触怒了某种可怕的原始生命

同类相食的他们,触怒了某种可怕的原始生命

在往期那篇介绍埃博拉病毒的文章(想看这篇的同学,可以在专栏中找哦~)里,眠眠曾经留过一个悬念,说有一个更厉害的存在


拖了那么久,今天眠眠终于完成了准备工作,要给大家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好了不废话,让我们开始吧~



01

1985年4月的一天,在英国东南部肯特郡的小城阿什福德(Ashford),有某个农妇发现,自家牛圈里有一只编号127的奶牛变得病恹恹的,体型也明显变得消瘦。


一开始,这头可怜的奶牛显得非常困倦,无精打采,对草料也毫无兴趣。接下来又开始站立不稳,踉踉跄跄地倒在畜栏的边缘,口吐白沫,像是人发高烧一样不住地颤抖着……


忧心忡忡的农妇找到了一些当地的兽医,但他们都表示无法确认这究竟是什么症状。后来一位兽医权威怀疑这头牛得了一种罕见的脑部肿瘤,于是将其宰杀并对牛尸进行了解剖,当他小心翼翼地打开牛的颅骨之后,眼前的景象令他感到吃惊:


死牛的脑组织充满了无数的小孔,像是一坨千疮百孔的烂肉,充斥着大量组织坏死导致的空泡,还有大量细胞纤维增生的迹象……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头病牛的大脑,简直像一块满是孔洞的海绵。


因此,经过英国中央兽医实验室的确认,将这种病症命名为牛海绵状脑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在民间它有一个大家更加熟悉的名字——“疯牛病”


感染疯牛病的它们,有着几乎一致的症状:发病后走路不稳,肌肉不住地震颤,很快就无法站立而倒地不起,最后发展出更多并发病状而死亡。


并且,也有一些病牛行为异常,焦虑、紧张,不断舔舐自己,因为瘙痒而摩擦,甚至有攻击人的行为发生。病牛大多在两周到三个月之间死亡。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仅仅数年之后,疯牛病开始在整个英国流传开来,如同一场瘟疫一般。仅是1996年一年,英国就被迫屠杀了15万头疯牛,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住瘟疫的蔓延,无数病牛不断继续死亡。


到了1997年时,英国已经有37万头牛染病,并且病魔开始有向欧洲大陆传播开去的趋势……


如果找不到病魔的根源,就没有办法遏制它的疯狂攻势,但当时所有的努力都失败了。




02

更可怕的事情,也在同时发生着。


1995年5月时,英国一名19岁的少年斯蒂芬·丘吉尔(Stephen Churchill)在家乡的一家自助餐厅里,吃了一顿看似普通的煎牛排。从此,这个曾经健康无比的大男孩的噩梦,就开始了……


一开始他感到头痛,很快变得全身无力,一种非常压抑的负面情绪充斥着他的周身,他开始拒绝说话,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发呆


斯蒂芬的父母对此感到非常诧异,于是带他去看了医生。在经过诊断之后,医生觉得斯蒂芬的生活习惯非常健康,基本上不存在什么患大病的可能,因此他们只能判定他得了抑郁症


然而,无论吃何种精神药物,都无法阻止斯蒂芬的“抑郁症”继续加重下去


他的母亲心急如焚,为了拯救自己的儿子,她亲自开着车,带他去了一家他曾经最爱的餐厅,然而斯蒂芬对着那些精美的菜肴,依然表现得全无热情。


“没有食欲吗?斯蒂芬,这可是你最喜欢的一道菜啊……”


可是,她的儿子一言不发,他甚至回忆不起自己曾经来过这。他的记忆开始不断消失,甚至连路都不会走,再之后就开始浑身颤抖,卧床不起。


几天后,斯蒂芬就失去了神智,并且染上了急性肺炎,尽管医生用尽办法抢救,但他还是死在了手术室里。


少年斯蒂芬的病故,震惊了整个英国,医学界终于将他的死和疯牛病联系到了一起:是啊,它们的症状如此惊人地一致。不仅如此,专家们将斯蒂芬的死因,联系到了很多年前所发现的某种病症


1913年时,两名德国医师,汉斯·克鲁兹菲德(Hans Creutzfeldt)阿尔冯斯·雅各(Alfons Jakob),同时第一次记录了一种新的人类疾病:患病者初期会出现记忆力衰退、四肢运动失调等症状,随后会逐步恶化,并出现脑功能及认知能力下降、不规则抽搐和视力模糊等现象,一般在半年至两年内,就会不治身亡。


这种病,就以他们两人的名字来共同命名,被称为“克雅二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CJD)”


克雅二氏病在当时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症,无药可医,甚至学术界连致病的原因也完全搞不清楚。可是,如果不是斯蒂芬的死,加上疯牛病的肆虐,谁也不会在意这种病。


然而,在对克雅二氏病的研究过程中,有些医生从那些厚厚的医疗档案中发现了一些极端可怕的事情,一些……可能是人类史上最原始可怖的篇章。




03

在南太平洋中,有一个由600多个岛屿组成的海岛国家,名叫巴布亚新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


眠眠大爱的一部作品:《枪炮、细菌和钢铁》的作者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就曾经在这里进行田野考察,并记录了当地原住民的各种古老习俗。


这个总面积46万余平方公里的国家,地处赤道多雨气候区,气候炎热潮湿,因为充沛的降雨而形成了一个个的热带雨林。在这些茂密的雨林之中,曾经居住着多达1000多个部族。


这些部族的祖先,在大约4万年前时从非洲大陆沿着印度洋边缘,一直迁徙到了这里,并在这些散乱的群岛间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因为地理形状实在是过于支离破碎,因此,每个岛上的原住民都拥有着各不相同的习俗和传统。


眠眠今天聚焦的,是位于东部山区中的一个名叫“弗尔(fore)”的部族。上世纪50年代时,一位名叫丹尼尔·卡尔顿·盖杜谢克(Daniel Carleton Gajdusek)的冒险家兼医学家来到弗尔部族进行田野研究。


他观察到,弗尔族人中有一种非常离奇的病症,患者常常表现为:关节疼痛、全身乏力、行走困难、全身颤抖、记忆丧失和痴呆等等……(嗯,你们是不是已经非常熟悉这些症状表达了……)


当地人将这种病症称之为“库鲁病(kuru)”,这个词来自于弗尔族语言中的词“kuria”,意思是颤动。没错,因为当地土著发现,这个病发作后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停地浑身颤抖。而且,全世界只有弗尔族这么一小簇人,会患上库鲁病。


经过进一步观察,盖杜谢克发现了一个很难解释的现象:库鲁病的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和幼儿。


是的,这种病似乎有着非常显著的性别区别对待,女性发病率如此之严重,以至于当地的男女人口比例竟然达到了3:1。甚至连照顾幼儿基本都是男性来完成的。


那么,库鲁病这种悬殊的发病率,究竟是什么导致的呢,传染的方式又是什么呢?


出于一个医生的责任感,盖杜谢克决定搞清楚这一切。他调查了当地的饮用水、日常食物和土壤,但却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致病源。这就有点奇怪了,毕竟大部分原始土著的病症,都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的。


盖杜谢克继续研究着,但却始终一无所获。


直到某一天,他终于见到了这个部族不为人知的可怕一面……

剩下部分,请移步专栏,继续阅读……

编辑于 2021-12-31 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