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归来不看村

婺源归来不看村

提到婺源,总是不自觉的和油菜花联系到一起。

每到春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铺满梯田,中间夹杂着些许白墙黑瓦的徽式建筑。

风景唯美,犹如走进了山水画中,婺源也由此被誉为最美乡村。


如若就因此以为婺源只属于春天的话,那你就错了。

春季和秋季都是婺源最美的季节。

这里有句话说,春看油菜,秋看晒,婺源归来不看村。


山中人家,篁岭秋晒

篁岭, 婺源东线上的一个景点。

初识篁岭,还是来自一部电视剧《欢乐颂》,当时就被剧中的风景和民俗所吸引。

婺源篁岭--关关和谢童来采风的地方。

如果你只有短暂的假期来婺源旅游,我建议你来篁岭。

篁岭旅游不受季节影响,春观油菜花海、夏戏峡谷溯溪、秋赏古村晒秋、冬品民俗度假。

带你一次看够梯田和古村,让你一次观赏到砖雕、石雕和木雕(徽派建筑的精华),体验一次秋晒民俗。

注意:索道票是往返的,上行和下行都要检票,切记要保管好票据。不要坐好上行的索道就随手一放,等到下行的时候再次检票才发现找不到了,那就会比较麻烦。


上篁岭有两种方法,坐索道或者步行上山。

我们选择的是前者-乘坐索道,毕竟出游最重要的是保存战斗力。

整个篁岭景区很大,若要认认真真的逛的话,起码要4-5个小时。

我们这次出行低估了十一黄金周的魅力,没想到这个小山村,竟然有这么……这么……多的人。

曲曲折折的索道队伍,整整排了一个多小时,就在我快被绕晕的时候,总算看到了队伍的尽头。

扫码检票,过关的速度还是挺有效率的。


TIPS: 景区的设置还是挺人性化的,我们去的国庆期间为特殊人群提供了特别通道,不需要排长队等候,直接过闸检票坐缆车就可以了。若是有腿脚不好或者无法于长时间站立排队等候的游客请直接找景区的服务人员,和他们说明情况,就可以享受“VIP”待遇。



坐缆车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看到梯田的全景,从高处俯览,视线还是挺棒的。


1.乡风民俗拾趣

从索道下来的第一站是 乡风民俗拾趣,主要集中展示民俗中的非遗项目,包括徽三雕,龙尾砚,苏绣。

"徽三雕"是指徽派古建中的砖雕、石雕和木雕,是徽派建筑中最精华的部分,是古建艺术中最灿烂的篇章。篁岭古村从民居、官宅到祠堂、牌坊,处处雕饰着精美的"徽三雕"图案。

如若仔细观察,便能发现在这白墙黑瓦之间处处留存着匠人们的用心。每一个窗柩,每一处檐角都装饰着精美的木雕,它是一个故事,有着不同的寓意,却表示着同一个祝福和念想。

婺源有一样宝,那就是文房四宝(纸墨笔砚),其中的砚。

婺源的龙尾砚是我国"四大名砚"之一,因砚石产于婺源龙尾山而得名,婺源古隶歙州,故又名"歙砚"。

龙尾砚石质坚涩,具有"涩、细、润、坚"特色。

你看这家苏绣店,店面里挂的一幅幅画,逼真的就像是相片,完全无法想象它们竟然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2.村落晒秋访古

第二站村落晒秋访古篁岭景区的精华景点。

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 每年夏秋交替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长长木架托起圆圆的晒匾,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等。

夏末秋初的篁岭还没到晒秋的季节,只有少部分房屋上摆出了晒匾,供游客摆拍。

最美的晒秋拍摄点,是在古村落的最高点,可以居高而下俯览整个村庄。

观景台一共有三层,最好的观测点其实是在二层处。

可惜的是,由于楼层的局限,光线有影响。

为了迎合国庆的气氛,景区特地设置了五星红旗的摆拍。

篁岭景区开发的比较成熟,商业气息也比较重。

心血来潮的在美食天街上品尝了当地的甜酒酿,发现味道不敢恭维。

果断离开人声嘈杂的美食街,绕到旁边的街角巷落。

避开人群的小巷子,才是古村原有的样子。

清净,悠闲,与世无争。

巷子里面四通八达,迂回环绕。

斑驳的墙面,古朴的窗柩,看似随意搭建的篱笆棚子,种些许农物,植一两果树,依然一副乡村田园风。

为了景区的规划,原住在景区内的住户被统一安排搬到外面居住,而原本的住宅改为客用的民宿。

每间屋子的前方都置有一块精致的小木牌,标有几弄几号。

若在这样的小屋里住上一晚,应该也别有一番风味吧。

每家每户门前种得最多的就是这种朝天椒。

红的透亮,辣的酸爽,一簇簇,一丛丛。

啾见一个傲娇的,翘着兰花指。


3.垒心桥篁岭索桥

第三站垒心桥篁岭索桥,篁岭的另一大看点。

全长:298.15米,刷新了篁岭1年前创下的江西省最长悬索桥200米记录。该索桥垂直高度:97米,中间段48米铺设玻璃。上得如此高的玻璃栈道,得多“垒”几个心。这是在感受刺激,也是对自我胆量的考验。索桥因此取名“垒心桥”。

垒心桥的最大看点就是位于中央的一段玻璃栈道,虽然只有短短的48米,但也足以让你的肾上腺素飙升。

站在田野间,吹着山间的风,这原本是件享受的事情。

可若发生在索桥上,似乎画面就没有这么美好了。

风越吹,桥越颤,越往中间走动,晃动得就越加明显。

玻璃栈道的出现,增加了行走的刺激度。

仅仅一眼,那个落差,那个高度,不自觉地退后挪边,离开玻璃区域。

极目远眺,大片大片的梯田落入眼中,层层叠叠。

春天的时候,这里将会被油菜花所覆盖,变成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那个场景一定非常的壮观。

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穿过大桥,去走一走梯田,然后从小桥上来,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



婺源是一幅山水墨画,需要慢慢地品味。

静下来,去感受;

闻闻山间的泥土香味,听听村里的纯正乡音;

慢下来,去生活;

穿梭在斑驳的砖瓦墙间,行走在难得一见的民俗风情间;

聆听心的节奏,放空思绪,用心去体会婺源的慢生活。

编辑于 2017-10-24 11:43